就業力高!台科大蟬聯大學績效第1名 各大學校長都心服

▲▼台科大校門。(圖/記者盧映慈攝)

▲台科大校門。(圖/記者盧映慈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Cheers》雜誌辦理大學校長的互評,結果在138位校長回應中,由台科大連續第2年拿下冠軍,原因除了有國際排名、學術能量之外,最重要的是產學合作、就業力等因素,讓其他大學都佩服;第2、第3名則分別是逢甲大學與北科大,2間科大上榜也代表了在校長們心中,能力已經比學術更重要。

今年有138位校長參與調查,除了自己的學校之外,各可以推薦3名過去一年辦學績效成長進步最明顯的大學,比較起來,公、私立的分布平均,但最多人看重的特質還是跟就業有關;其中台科大獲得28票推薦,而同為技職體系的北科大則也獲得「與業界深入結合」、「產學績效卓越」等評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更特別的是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雖然已經在2018年2月1日與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合併為「高雄科技大學」,但合併前,因為專攻「創新創業」,塑造全國第1所創業型大學的特色形象,排名由2017年的20名外,躍升為第7名,是前10名中進步幅度最大的學校。

▲▼2018大學辦學績效。(圖/Cheers提供)

拿下第2名的逢甲大學,則因「教學創新成效」獲得肯定,還有常見的「積極與產業接軌」、「國際辦學合作績效」等;分析大學校長互評推薦理由,「產學合作」、「國際化」、「創新教學」,是大學校長評估辦學績效時最重視的三項指標;今年調查擠進前10名的大學,獲推薦理由也幾乎涵蓋這三大面向。

而面對「2018年,台灣高教發展最迫切的議題是什麼?」這個問題,73.7%的大學校長選擇「法規鬆綁,強化大學自主與課責」,其次才是「公平合理的高教資源/經費分配」佔68.6%,和「經營不善校院的整併或退場」佔49.6%;可見大學校長們「要資源,但更需要自由」的共同心聲。

對於各大學在經營管理上最應該加強之處,有65%的校長選擇「系所特色教學」,但比率比起前年度的70.8%略為下降;「推動創新教學」則以55.5%緊追在後,比率則比上年度的51.8%小幅提升。其次則依序為「加強學校品牌策略,提升國際知名度」(41.6%)、「產學合作」(40.9%)、「整併或調整系/院」30.7%。

至於校長個人未來願意花最多時間投入的任務,結果與最應加強的項目相當接近,前5名依序為「系所特色建立」(57.7%)、「創新教學模式」(46.7%)、「加強學校品牌策略,提升國際知名度」(39.4%)、「產學合作」(38.0%)、「拓展國際交流」(26.3%)。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