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強震斷水...台中開車5小時搶修 水電志工:80歲嬤抱我哭

▲▼水電工徐緯驊幫助花蓮地震受災戶修水電。(圖/徐緯驊提供)

▲徐緯驊到花蓮幫受災戶修水電。(圖/徐緯驊提供)

記者張曼蘋/台北報導

今年2月6日花蓮強震造成花蓮縣約4萬戶民宅斷水,經過自來水公司全力搶修,仍有4千戶停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災難救援隊規畫了「災後水電搶修服務」,招募全台上百名水電師傅,為災民修理水電,來自高雄、台中、台北和台東等多個縣市的水電師傅,從災難至今,投身志工義務修理水電。其中一名老婦人因缺水多日,見到水電師傅徐緯驊一進門,便抱頭痛哭。

家住台中市的水電師傅徐緯驊受到教會號召,開了近5個小時的車,載著裝備,熱血趕抵花蓮,希望能用自己所學救災,他說,有80歲的老婦人見他進屋,就抱著他一直哭,原來當地水電師傅都很忙碌,無法幫她修理,這些日子無水可用,連沖馬桶都沒辦法。

徐花了三個多小時,將婦人屋內地下水管修好,還帶給她三大箱礦泉水,避免她再無水可用,婦人感激地煎蘿蔔糕給他吃,讓徐很感動,也看見了災民的苦。徐分析,地震後的水電維修與平日的破損非常不同,例如水管會因強烈拉扯而斷裂,都需要重接管線,還有水塔底座斷裂和電熱水器倒塌等問題,他也自掏腰包上千元買材料。

▲▼水電工徐緯驊幫助花蓮地震受災戶修水電。(圖/徐緯驊提供)

▲牧師會帶領大家禱告。(圖/徐緯驊提供)

花蓮港教會地震後期間已接了600件維修水電的案子,100多名水電師傅連番上陣,在上工前,牧師還帶領大家禱告,雖然有些人不是基督徒,但仍一同為災民禱告祈福。

對於這次會答應號召的主要原因,徐坦言,因為得癌症的老母親對他說「去吧!我會好好照顧自己的!」而他原本要無限期留在花蓮幫忙,但牧師希望他們外地人能回去過年,回程時又花了五個多小時才開到台中,不過年後若有需要幫忙,「我隨時都會回去花蓮!用所學盡一份心力。」

▲▼水電工徐緯驊幫助花蓮地震受災戶修水電。(圖/徐緯驊提供)

▲地震發生後當地住戶大多都斷水,水電志工們紛紛到場搶修。(圖/徐緯驊提供,下同)

另外,水電志工謝長宏則是在地震當天,就聯繫台北當地教會,搭著他們的車趕抵花蓮,他說,花蓮有很多老屋,水管都不知道埋在何處,必須仔細尋覓漏水處,地震的水電維修很特殊,曾看過水管的水衝出三層樓高,還有水管爆在牆內,這些都是平常不會出現的問題。

甚至有民眾家裡斷水,但有條從來不出現熱水的水管,卻流出熱水,原來是有隔壁災民的熱水管破裂,流到他們家,趕緊將水管裁切接上新的臨時管,才讓他們正常供水。

▲▼水電工徐緯驊幫助花蓮地震受災戶修水電。(圖/徐緯驊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