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也投入長照服務! 「老顧老」照護更暖心

▲▼老顧老照護更暖心。(圖/勞動部提供)

▲長者更能同理長輩的需求,提供量身打造的貼心服務。(圖/勞動部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高齡社會來臨,全球人口老化問題不容忽視。在台灣,大部分的長輩仍希望在家養老,為結合政府長照政策,同時滿足患者與家屬的需求,提供「主題式」與「專業式」陪伴等專業照護服務,讓患者能在居家熟悉的環境中安心療養。

基此,照護業者看重銀髮族具備同理心、有責任感、穩定度高及做事細心等特質,向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銀髮人才資源中心提出求才需求,經銀髮中心推介已僱用4位銀髮族擔任居家陪伴員,其所提供之服務不僅受到客戶高度肯定,也讓業者對銀髮人力的工作表現讚不絕口。

有感於目前長照業多半因工時長、工作負荷重及休假不穩定等因素,導致離職率高、留任率低等人力吃緊問題,由康照護首先調整工作制度,以每週工作5日、每日工時8小時及週休2日等友善工作條件,讓員工能在工作與生活中取得平衡。

與一般看護不同,居家照服員或陪伴員不僅適時提供專業的照顧服務,更需要隨時體察患者及家屬對照護或陪伴的要求,因此,銀髮人力因具有與患者年齡相仿、生活背景相似與語言相通等優勢,讓照護、陪伴服務更細緻、更貼心。

60歲的居家陪伴員賈大姐,以「主題式陪伴」服務有輕微中風的80歲李阿公,透過簡單的益智遊戲預防阿公腦部功能退化,並延緩記憶力減退、反應變慢等。賈大姐眶微微泛紅的說,每天的陪伴紀錄都讓她很感動,「其實我們再怎麼多做都是有限,但是你看到他每天的進步就很有成就感。從事陪伴服務學到很多,原來裡面有很多專業跟細節,這份工作讓我覺得自己的人生很有意義。」

由康照護張志峰經理表示,因為長照是未來的重要產業,而人才是長照業最重要的資產,在與銀髮中心討論後,現正積極著手規劃照服職前訓練相關課程,透過與銀髮中心的合作推廣,讓有興趣的銀髮族能從職前訓練習得基本技能,並於訓後招募徵才,繼而在錄取後透過實習逐漸養成專業。

張志峰經理尤其感謝銀髮中心推介許多優質銀髮人力,他並表示未來將持續與銀髮中心合作,同時也會將自己進用銀髮人力心得分享給其他業界朋友,藉以為擴大銀髮友善職場再盡一份心力。歡迎有求才需求的企業雇主們可至銀髮資源網https://swd.wda.gov.tw/或電洽銀髮人才資源中心。

▼60歲的賈大姐照顧輕微中風的80歲李阿公,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責任感。

▲▼長者投入長照,更能換位思考,提供貼心服務。(圖/勞動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