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小吃「驢肉火燒」爆醜聞!老闆加香精:真肉只有三成

▲▼河北河間驢肉火燒驚爆假肉。(圖/翻攝《新京報》)

▲河北河間驢肉火燒驚爆假肉,多以馬肉、豬肉混充。(圖/翻攝《新京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驢肉火燒」走鐘!大陸河北河間以「河間驢肉火燒」而聞名,甚至還被列入河北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但有著數百年歷史的著名小吃,現在卻面臨著信譽挑戰。有當地記者前往驢肉工廠臥底,竟赫然發現多數工廠都是無牌經營,甚至還以騾肉、馬肉、豬肉等假冒驢肉,近10噸的貨物中,竟然只有30%是「真驢肉」。

驢肉火燒是流行於大陸華北的著名小吃,最早起源於河北省;將驢肉煮熟後放入長方形的火燒中,酥脆口感的火燒、再搭上肥而不膩的驢肉,2者相輔相成,配合無間,令饕客吃了後回味無窮。但擁有上百年歷史的驢肉火燒,如今卻驚出假貨醜聞。

當地記者歷時半個多月,悄悄尋訪河北河間多個驢肉工廠,發現絕大多數的工廠都是「無牌經營」,儼然成了食安死角;更令人心寒的是,不論是有牌、或是無牌工廠,竟然全都是「掛驢頭賣豬肉」,出產的驢肉大部分都是以騾肉、馬肉、豬肉等冒充,真正的驢肉只佔少數。

陸媒報導指出,這些驢肉工廠透過貨車載運,將包裝好的假驢肉一包包運往中國各地,甚至許多工廠還會一起合作、共用貨車輸運;工廠老闆私下透露,一輛貨車一天可以跑一趟北京,整車裝滿後貨物有7、8噸重,但其實裡頭真正的驢肉只有3成左右。

走進工廠,架上堆滿了各式各樣的生肉,老闆說,這些都是馬肉、豬肉,廚房內的大口鍋一次可以煮800斤,「我們早上煮馬肉、晚上煮豬肉,因為白天不怕事,晚上沒人查!」

豬肉、馬肉與驢肉的味道難道就沒有差異嗎?老闆說,由於出產的肉品中還是混雜了少許真肉,而其他假肉則靠著在煮熟的過程中添加「驢肉香精」作掩飾,一般人根本就難以吃出真偽。

報導內容指出,業者會不惜冒著風險以豬肉、馬肉冒充真驢肉,全因近年來驢肉價格飛漲速度太快,每公斤價格來到96元(約新台幣439元)至15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686元)不等,但一份驢肉火燒在民間的售價仍維持5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2元)左右的低價,上游廠商不堪成本負荷,只能鋌而走險、出此下策。

在報導曝光後引起當地政府高度關注,目前已就當地驢肉工廠進行整治行動,要求各鄉鎮、相關部門立即對所轄區域展開徹查,一但發現假肉,將依法嚴懲工廠業者,並對相關人員追究責任。

▼工廠內架上放的全是豬肉、馬肉。(圖/翻攝《新京報》)

▲▼河北河間驢肉火燒驚爆假肉。(圖/翻攝《新京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