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攝影師分享春節外出必備的十個iPhone X、iPhone 8拍攝技巧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日前陳可辛發表用 iPhone X 拍攝的影片《三分鐘》備受各界熱議,有人開始計算背後拍攝的成本,更有不少人競相仿傚,在這當中,曾經在「手機拍大片」論壇當中發表過「iPhone內建相機完全操作指南」的攝影專欄作家張鑫(Derrick Zhang)這次再次向用戶介紹了十個使用 iPhone X 紀錄新年的技巧的實際應用場景與技巧。

1.使用《Pro Cam》記錄故鄉的月亮:

月亮是中國傳統的「思想之情」的象徵,如果能夠把美妙的月亮融入到我們的拍攝中,一定會有著強烈的情感表達。但是手機大多都是廣角鏡頭,不能很好的拍攝到清晰的月亮。但iPhone X的第二顆屬於等效焦距為52mm的中焦鏡頭(對於手機來說已經算是長焦了),再配合上Pro Cam這一款軟體就可以拍攝到不一樣的月亮。

拍攝時,使用Pro Cam這款軟體,可以自由開啟第二顆鏡頭(也可以通過自帶相機點按兩倍變焦實現),然後對焦在無窮遠處,就可以拍攝到清晰明亮的家鄉之月。需要說明的是,拍攝月亮時儘量壓低曝光,不僅能夠保證更好的畫質更可以烘托靜謐的氛圍。

2.使用 iPhone X 「人像模式」配合《Focos》拍出焦外虛化:

這是人像模式的進階應用,先前有不少使用雙鏡頭的攝影師介紹過。張鑫指出,在iPhone 7 Plus以來,手機上通過硬體和軟體結合出現的人像模式讓普通人也可以輕鬆拍出人像佳作,但是利用手機既是相機又是“數位暗房”的特點,可以搭配《Focos》這款App,它不僅僅可以讓我們先拍照再對焦,還可以讓我們控制焦外的大小形狀方向,甚至模仿一些老鏡頭的焦外效果,藉此讓人像的焦外更具特色。

3.獨特攝影棚燈光模式,為家人拍攝低調肖像:

透過 iPhone 8 Plus 與 iPhone X 的攝影棚燈光模式可以極大的豐富人們使用手機創造人像的種類,當然雖然叫做“人像模式”,卻不僅僅可以拍攝人,也可以拍攝家中的寵物成員。他更進一步使用iPhone X的人像拍攝並使用手機自備的舞台燈光模式選擇的”舞台燈光黑白效果“拍下一張貓咪的照片提供給用戶參考:

4.長曝光模式,快速獲得絲滑流水效果的城市大片

長曝光是專業攝影中經常會使用的一種拍攝技法,是指攝影師通過延長快門速度來讓畫面中移動物體帶來運動軌跡的拍攝手法。一些風光攝影作品中如綢緞般的絲滑流水就是通過這種方式獲得。但是傳統拍攝方法不僅要保證相機決定的穩定,很多時候還需要減光鏡的配合,具有很高的門檻,iPhone X卻可以透過拍攝Live Photo的方式,再藉由手機計算合成的方式讓普通人也可以拍攝不一樣的長曝光作品。

具體的拍攝方法是,在拍攝一張照片前,先在相機中啟用「Live Photo」,拍攝一張相應場景的照片,然後在相簿中找到拍攝照片並上滑,即可出現「長曝光效果」。需要注意的是,想要使用長曝光模式時請一定要保證畫面穩定,獲得更佳的效果。

5.使用《VSCO》的濾鏡

「攝影是一門做減法的藝術」,所以在拍照時要盡可能的簡化畫面以及強化主體。像是當有光線從「窗戶」透出的時候,更是有具有著獨特的韻味。

在拍攝這些照片的時候,可以使用VSCO這款軟體進行後製,張鑫會大膽的裁切畫面,去除畫面中不需要的部分,突出畫面中的窗子,當然也可以使用留白(大面積的黑色部分)襯托。然後在使用VSCO中豐富的濾鏡系統,張鑫最常使用的AU5這款濾鏡,能夠大大提亮畫面中的暖色。

6.使用慢動作重播那些一閃而過的精彩瞬間

iPhone X 與 iPhone 8 慢動作攝影達到了1080P 240fps,相當於拍攝一秒的畫面可以放慢十秒觀看。使用方式只要打開設置—相機—錄製慢動作—勾選240P,以獲得更酷的慢動作效果。必須要提醒的一點是,越高的幀率需要更多的存儲空間,需要注意。拍攝後可以在相簿中對拍攝的畫面進行速度調整和剪接,進而選出出最精彩的部分。

7.使用內置相機的曝光補償,拍攝夜晚街頭的絢麗光影

一般在拍攝夜間場景,張鑫會手動干預曝光,點按畫面中最亮的部分,也就是遠處橋上的路燈,長按並鎖定曝光,再通過上下滑動旁邊的曝光補償滑杆選擇一個合適的曝光氛圍。拍攝夜景時透過降低曝光的方式強化場景中的光線明暗對比。更重要的是,這樣也會提高夜景的純淨度,避免大範圍的噪點。

8.放低角度拍攝,別樣的視覺感受

我們已經習慣了在我們自己的高度觀看世界,因此有的時候如果我們採用一些特殊角度,例如像上圖中的低角度,往往會有著不一樣的視覺感受。在拍攝時,蹲下身來,把手機盡可能的靠近地面進行拍攝。這個方法對拍攝小動物也非常的適用。

9.用iPhone X的內置色彩濾鏡,記錄那些城市中保護者

一座城市就像一台巨大的機器,想要正常運轉,少不了那些平凡而偉大的人,為了讓渡橋上的行人避免滑動,工人們使用麻袋鋪滿道路。正是這些默默無聞的英雄撐起整個城市。張鑫經常會把鏡頭對準他們,並把他們和這座城市一起用照片的形式記錄下來。面對農曆新年,相信他們仍然會堅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讓我們用影像記錄下他們的每一份奉獻。

哦,對了,很多人其實不知道,iPhone的iOS 11中更新了全新的色彩濾鏡,尤其是反差色,給人以厚重的感覺,非常適合城市人文記錄。

10 逆光拍攝,獲得有趣的剪影

一天之中清晨和傍晚的光線都具有強烈的方向性。這個時候就可以使用逆光拍攝的方法,獲得一張剪影照片。逆光拍攝時光線在被攝主體後面,相機在主體前方進行拍攝。例如上述照片就是在上海外灘的清晨,一艘艘貨船在黃浦江山穿梭。恰好一束光線灑在江面,勞動的工人留下了自己的身影。在拍攝逆光剪影時,我們需要點按畫面中的最亮出進行測光,就可以很快的獲得主體的剪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