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寒假他們就沒飯吃⋯ 「夜光天使」點燈等弱勢孩子回家

▲校園,學童,作業,考試,偏鄉小學,少子化,教育,升學。(圖/記者謝婷婷攝)

▲許多偏鄉孩童寒假就沒地方去。(圖/記者謝婷婷攝,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放寒假後,許多弱勢孩子陷入「沒有飯吃」的狀況,如果是高中生,可能還可以去打工賺生活費,但國小生則甚至回到家也沒有人會陪伴、煮飯,只能自己待在家裡餓肚子發呆,更不用說功課進度的照顧。辦理10年的「夜光天使點燈專案計畫」決定擴大辦理,從學期中開始每週補助5天,讓孩子們都有「放學有地方去」、「晚上有飯吃」。

97年9月起推動國小辦理的「夜光天使點燈專案計畫」已經持續10年,原本的主旨是,將課後照顧服務延伸至夜間,讓孩子有地方去、父母能安心工作,截至107年度補助人數累計達10萬5423名,總補助經費達9億6850萬元;原本每週只補助3天,但隨著經濟變動,決定在今年第2學期擴大辦理,每週補助5天,讓經濟弱勢的孩子能有著完整的課後輔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校園,學童,作業,考試,偏鄉小學,少子化,教育,升學。(圖/記者謝婷婷攝)

一般國小在學校上課以外時間,如果要提供以生活照顧、學校作業輔導為主的多元服務,可以辦理「國小兒童課後照顧服務班」,配合一般家長上班時間,最遲在晚上6點結束;但考量經濟弱勢的孩子在夜間缺乏妥適照顧,針對低收入、單親、失親、隔代教養等國小學童,只要下課後確實無人照顧、有影響其身心健康與發展的疑慮,課後照顧延伸服務可以到晚上8點,除了講師跟志工的陪伴,還有晚餐能吃,讓他們等於「有著另一個家」。

南投縣信義鄉桐林國小就有位學童的父母平日忙於農作,家境又清寒、無力照顧學童的生活及學習,參加計劃之後,也解決生活學習的困境;另外,澎湖也有單親及隔代教養的孩子參加計畫後,獲得妥善的照顧,讓原本受傷的身心健康,也漸漸得到均衡發展,教育部也表示,下一步是增加晚餐的經費,讓孩子吃得更健康,不但能維護弱勢孩子的學習權益與身心發展,也能減輕弱勢家庭的家長負擔,讓階級有機會在教育下翻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