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時送快遞,戰時運飛彈!」 共軍「幽靈部隊」現身

▲▼中國空軍首次進行無人機聯合補給演練。(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中國空軍日前首次進行無人機聯合補給演練。(圖/翻攝自《環球時報》,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空軍後勤部1月底時於雲南、陝西兩地成功使用三款無人機實施聯合補給演練,其中,包括在22分鐘內,用順豐公司的小型無人機將血清送達一般需要2小時車程的目的地,而這樣的軍民合作可以說是引起了各國軍方的重視,因為這形同,解放軍多了一支運輸大隊——一支平常送送快遞,但到了戰時可以運坦克、飛彈的「幽靈部隊」

據《新華社》報導,自2017年10月簽署《空軍後勤物流軍民融合戰略合作協議》以來,中國空軍後勤部已在應急快送保障、偏遠地區部隊配送服務、航油配送軍民聯合保障等10個方面展開相關驗證研究,而這次無人機聯合補給演練,正是對新型後勤保障手段的一種探索。

報導指出,當時進行了兩個科目的物資保障演練,其中一是模擬戰時南部戰區空軍某陣地雷達受損,上級批准調用存放在某場站的戰儲維修器材;當時,南部戰區空軍某基地聯合順豐速運,實施中型物流無人機空投補給保障;至於科目二則是模擬中部戰區空軍某雷達站1名戰士被毒蛇咬傷,解放軍中部戰區空軍某基地聯繫西京醫院準備抗毒血清,並啟動應急機制。

▼演練中,醫護兵從無人機上取出血清。

▲▼中國空軍首次進行無人機聯合補給演練。(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一提到這種戰爭能力的儲存,很多軍迷們直覺就想到美軍的「幽靈艦隊」(Ghost Fleet),它的正式名稱為美國國防預備艦隊(NDRF),成員是由美國海軍封存並持續維護的各類軍用商船、運輸艦、補給艦所組成,美軍編列該部隊的目的是,在有突發事件發生時能夠隨時啟用。有數據稱,最多時,幽靈艦隊曾同時有2200艘以上各式船隻,而到了今天雖然數量大幅減少,但是仍有至少兩百多艘在等待隨時可能出現的召喚。

值得注意的是,海軍4艘基隆級驅逐艦是當年曾是它們其中的一員,直到2006年開始轉交給國軍。不過幽靈艦隊能在短時間內大幅度提高美軍能力的背後,也對美國財政帶來一個龐大的負擔,因為每年要花費大量的管理費和維修保養費,而且隨著科技的快速發展,這個「幽靈艦隊」的戰力也越來越跟時代脫節。

回到解放軍,其實中國也有這種幽靈艦隊,不過不同的是,中國版是由設計時有考慮到要進行武器裝載的商用船隊所組成。其中,又以2萬噸級的長達隆號滾裝船較為著名,它曾參加過多次解放軍投送演練,表現十分出色。可以想見,隨著中國無人機在在民用市場的大規模發展,未來絕對會誕生一支大規模軍民兩用的「空中幽靈部隊」。

▼東風17導彈。既然坦克都可以運了,相信路基發射車應該也沒有問題。(圖/翻攝自央視節目)

東風17導彈。(圖/翻攝自央視節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