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投誤差僅50米!陸空軍首度進行無人機聯合補給演訓 

▲▼中國空軍首次進行無人機聯合補給演練。(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演習中,中方士兵使用無人機進行空投補給。(圖/翻攝自《環球時報》,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空軍後勤部日前連聯合兩家軍民融合戰略合作單位,於雲南、陝西兩地成功使用三款無人機實施聯合補給演練。這也是解放軍軍首次實施此種訓練。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演習中,無人機除了成功的快速完成任務之外,還展現出不錯的精準度,上空投放僅誤差不到50公尺。

據《新華社》報導,自2017年10月簽署《空軍後勤物流軍民融合戰略合作協議》以來,中國空軍後勤部已在應急快送保障、偏遠地區部隊配送服務、航油配送軍民聯合保障等10個方面展開相關驗證研究,而這次無人機聯合補給演練,正是對新型後勤保障手段的一種探索。

報導指出,當時進行了兩個科目的物資保障演練,其中一是模擬戰時南部戰區空軍某陣地雷達受損,上級批准調用存放在某場站的戰儲維修器材;當時,南部戰區空軍某基地聯合順豐速運,實施中型物流無人機空投補給保障。演練現場,6套雷達維修器材在檢查包裝、標籤打碼、簽字確認後,由1架順豐中型無人機運送至雷達陣地上空投放,最終降落傘落點與指定點偏差不到50公尺,而且用時僅60分鐘;報導強調,「如果按照以往的汽車運輸方式,約需兩個半小時。」

至於科目二則是模擬中部戰區空軍某雷達站1名戰士被毒蛇咬傷,解放軍中部戰區空軍某基地聯繫西京醫院準備抗毒血清,並啟動應急機制。報導指出,事件發生22分鐘後,一架順豐小型無人機在飛揚的雪花中,平穩降落在這個雷達站的籃球場上,在此等候的醫護兵快速從無人機上取出血清後,無人機自主起飛返航。報導指出,由於此地山區路況較差,採取傳統的公路運送方式,至少要兩個小時。

▼醫護兵從無人機上取出血清。(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中國空軍首次進行無人機聯合補給演練。(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報導提到,演練進行時,位於北京的空軍後勤部指揮中心大屏幕上,兩地演練現場無人機飛行實時航拍畫面、物資補給路線軌跡、機場至投送地航線規劃圖、吊艙空投示意圖、投送地實時情況等畫面來回切換,投送動態一目了然。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根據任務需要,無人機還可以隨時調整航線,改變投送目的地。

中國空軍後勤部戰勤計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物流無人機具有傷亡率低、速度快、定位準、調整靈活等優勢,可支持各類惡劣環境和高風險地區空中補給任務,能夠提高部隊複雜條件下快速補給和持續保障能力。演練結束後,相關專家將對演練數據進行全面整理分析、評估驗證,為持續推進無人機聯合保障建設提供可靠依據。

空軍後勤部部長鄭學祥表示,這次演練符合未來無人化、智能化戰場演變趨勢。下一步,他們將按照戰時能戰、急時應急、平時服務的總體定位,借助軍民融合共商共建共享共用,逐步構建功能完備、敏捷響應、常態運行的空軍後勤物流無人機體系,全面提升空軍部隊複雜條件下快速補給和持續保障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