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氣氛變淡了!他嘆「年味」不再歡樂 網贊同:都低頭打糞game

過年,年節,春聯,年節氣氛,春節,農曆新年。(圖/記者李毓康攝)

▲年假要來囉!你有感受到「年味」嗎?(圖/記者李毓康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準備要過年了!接近15日除夕夜的到來,越來越多民眾陸續返鄉。不過有網友在PTT上表示,這幾年的「年味」似乎越來越淡了,不像以前那般熱鬧歡樂的記憶,氛圍難以期待,他認為原因可能是「交通工具提升」,再來是「科技進步」所引起的冷漠。

20歲的原PO其實還很年輕,但他回想讀幼兒園與小學時,過年的氣氛真的與現在差很多,以前會有一種「明天就是除夕、過年了!」的期待感,且周遭也會有過年的味道,但現在不是看到年貨大街的新聞,或家裡正大掃除貼春聯,「真的不敢相信再不到三天就除夕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會有這樣的變化,原PO認為其中一個原因是交通工具越來越方便,「高鐵通車前不搭飛機,南北往來時間長,東部也還沒有太魯閣、普悠瑪等較快列車。」以前親友總是會住上兩三天,是家人們團圓的好機會,但交通的便利讓人們的停留時間變得更短,甚至會出現「北高一日圈」,親友常常早上來、晚上就回去了,相處明顯變短。

年夜飯,團圓菜,團圓飯(圖/資料照)

▲過年當然要跟家人一起吃年夜飯!(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另一個關鍵影響是因為科技進步,智慧型手機過去尚未普及,家人們過年都會圍在電視前看特別節目,但現在科技進步而手機想看什麼就看什麼,守著自己的手機螢幕,儘管同樣待在家裡,但都在做各自的事情,大家吃完年夜飯後,就紛紛回家了。

文章一出,立即引起許多網友討論:「以前都會去逛年貨大街」、「就像作業,交差了事」、「我也覺得年味很淡,可是說不出具體原因」、「智慧手機的關係吧,吃完飯大家都在滑手機」、「光是大掃除+佈置+拜拜+圍爐,一套下來就虛脫了」、「以前買個好衣服,吃頓好料是很難得」、「小時顧著玩跟享受=年味濃,長大負責任=年味淡」、「家庭結構改變,產業型態改變,農曆年變得不那麼重要」等。

也有網友表示:「賺錢>文化!除夕夜飯店一堆店商店一堆還要上班」、「節慶在人們的娛樂中佔比越來越低,只是眾多選項的其中一種」、「我覺得是因為過國曆年的比重越來越高,排擠到農曆年了」、「過年都還要上班,不一定要這個時候過年了」、「因為科技的進步,過年的感覺就變淡了」、「打糞game也不要跟親戚聊天,能少待就少待,吃完飯快跑」、「現在過年感覺在過端午中秋一樣」等。

小資女,發財,紅包,貪錢,過年,春節。(圖/記者黃琬茹攝)

▲過年最想要領紅包!(圖/記者黃琬茹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