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繞過陸委會聯繫傅崐萁 林正義:台灣並非地方政府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花蓮6日深夜發生強震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直接與花蓮縣長傅崐萁表達對台灣災情的關心,而非透過陸委會。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8日出席華府「傳統基金會」後表示,雖然感謝中國大陸願意協助的心意,但台灣並非地方政府,希望陸方不要在特定政治基礎上傳達關切。

▲立法院邀外交部、陸委會、內政部、海巡署報告「南海仲裁案」。林正義(圖/記者季相儒攝)

▲林正義。(圖/記者季相儒攝)

據《聯合報》報導,林正義8日參加傳統基金會,針對中國大陸片面宣布啟用M503等事宜發表談話,會後他被問及國台辦直接向傅崐萁通話一事,是否這種溝通方式會成為未來兩岸的常態?林正義表示,中國大陸繞過陸委會或海基會,直接跟縣市溝通已非首例,雖然他感謝陸方在短時間傳達深切關心,但台灣並不是地方政府,希望中國大陸不要將關切建立在特定的政治基礎上。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7日上午與花蓮縣長傅崐萁通電話,關心花蓮地震災情,並表示願意派救援隊來台協助。             。(合成圖/資料照)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7日上午與花蓮縣長傅崐萁通電話,關心花蓮地震災情。(合成圖/資料照)

至於台灣接受日本救援隊來台,婉拒陸方支援。林正義則回應,這是考量到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救災技術,且日本具備最先進的生命探測技術,相信不管是哪個國家使用如此進步的技術來救援,台灣都不會排除,而台灣也相當肯定中國大陸等國願意表達關心。

▲▼總統蔡英文到花蓮勘災。(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到花蓮勘災。(圖/總統府提供)

林正義8日現身華府傳統基金會,除了說明中國大陸片面啟動M503北上航線對台海的安全帶來威脅外,也提到台灣希望維持現狀,不願兩岸現況被打破,不單只提醒北京,也提醒美國與其他國家理解,北京的部分決策可能會影響兩岸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