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未來發生強震機率高達64% 專家:最擔心西南部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花蓮近海6日晚間11時50分發生芮氏規模6.0淺層強震,各學界都認為,未來不排除還有強震;而中央大學地科系教授馬國鳳地震模型團隊2015年曾公布圖表指出,台灣未來50年發生規模大於7.0的地震機率為55%,規模大於6.5地震的機率則為97%。

粉專「震識:那些你想知道的震事」日前貼出2015年發表過的「未來50年台灣孕震構造之發震機率圖」,針對台灣38條斷層來調查分析,當時指出花蓮米崙斷層可能會在未來50年內發生規模6.4的地震,且機率高達42%,符合這次的花蓮強震結果。

▲▼花蓮強震,雲門翠堤大樓(雲翠)現場持續搜救。(圖/記者季相儒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花蓮強震,救難人員在雲門翠堤大樓搜救。(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此外,當時圖上還註記台灣未來50年內發生規模大於7.0地震的機率為55%,規模大於6.7地震為94%,規模大於6.5地震更高達97%。若依據圖表資料,以區域綜合來檢視,未來發生規模6.5以上地震的機率,北台灣為29%、中台灣25%、東台灣34%、南台灣為64%。

馬國鳳向《自由時報》表示,南台灣未來發生規模大於6.5地震的機率高達64%,政府必須趕快加緊建築法規訂定、耐震補強執行、防災教育等腳步;馬國鳳與科普作家潘昌志共同管理的「震識:那些你想知道的震事」也提到,這整個過程的執行一定要數十年,且要一直做下去,但不論何時開始,都得立刻進行,「政府,我們開始吧!」

▲▼206花蓮大地震,民眾送熱飲給救災人員。(圖/記者季相儒攝)

▲花蓮大地震,民眾送熱飲給救災人員。

報導指出,馬國鳳說明,現階段最令人擔心的還是台灣西南部,因為這裡斷層數量高,地震活動也多,相對於其他地區的機率都偏高。前氣象局長辛在勤也表示,台灣西南部是最需要注意地震災害的地區,由於該處斷層多,位置又靠內陸,若發生地震,災害會相當嚴重。

有許多粉絲朋友反映前兩天我們po的全台構造發生地震機率,以及地表振動強度機率分布圖。在此我們再重新刊登清晰版的圖片和說明,並為了怕對圖的意義有誤解,特別跟大家提醒一些解讀這兩張圖的意義: 第一張的振動機率,是未來該地區發生震度達五級、六級...

震識:那些你想知道的震事貼上了 2018年2月8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