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遴委會31日開會釐清爭議!盼管中閔2月1日如期上任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主持中常會,邀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報告。(圖/記者賴映秀攝)

▲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被遴選為台大新一任校長。(圖/記者賴映秀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台大準校長管中閔聘任案爭議,教育部長潘文忠今(30)日指出,台大校長遴選案是遴選委員會的職責,應該回歸遴委會處理。台大遴選會預計於31日招開會議,以釐清相關爭議,並期望校長當選人管中閔能在2月1日如期上任。不過,也有台大教授30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台大遴選委員會應立即停止運作,台大校方也應儘速召開臨時校務會議來做後續處理。

管中閔日前經遴選成為下任台大校長,卻傳出他除了學校教職之外,還擔任台灣大哥大獨立董事;遭質疑身為台哥大副董的遴選委員蔡明興,「有利益投票的嫌疑」,怕未來會獨特定財團。此外,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也爆料,管中閔的論文被檢舉抄襲,與暨南大學張姓學生論文於年限、數據、結論等,有多達20處雷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台大檢視資料後發現,反而是該名碩士生參考管中閔的手稿,時間軸先後明確,因此「抄襲不成立」,報請教育部核定讓管中閔於2月1日如期上任。

▲台灣大學,台大校門(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灣大學因遴選校長引起爭議。(圖/本報資料照,下同)

教育部長潘文忠則認為,大學校長的遴選是依據各大學的校長遴選辦法,因此釐清該爭議是遴選委員會的職責,相關討論應該回到遴委會協商。教育部人事處長陳焜元29日也表示,台大應該重開遴選委員會,讓所有爭議經過遴選委員會的審查。

據了解,台大遴選委員會這幾天也盡快安排時間,訂於31日中午召開會議,與所有委員討論並釐清相關爭議,之後會盡快通報教育部,力爭讓管中閔於2月1日如期上任。

不過,也有多名台大學者和校友不認同此次遴選,並於30日召開記者會,分別對教育部和台大校方提出呼籲和訴求。學者認為,本次遴選程序有嚴重程序上的瑕疵,因此教育部不應核定本次的遴選結果,且台大遴選委員會應立即停止運作,台大校方也應儘速召開臨時校務會議來做後續處理。

台大法律系陳昭如教授表示,「大學自治」不應該成為掩護財團介入大學的藉口,何況台大是公立大學,不應該迴避包括教育部在內的外部監督,也必須透過內部的監督機制來檢討。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也表示,財經界盛傳台哥大副董如何積極為獨董拉票,有利益交換疑雲等等,這是對台大聲譽的損害。

台大國發所劉靜怡教授進一步指出,大學遴選辦法和遴選標準,必須符合民主與法治的最低基本原則,同時也必須受到合法性監督;因此,他們主張教育部應該進行合法性監督,而不是讓已經有違法嫌疑的遴委會繼續「為所欲為」,應該要回到「真正的民意基礎所在」來解決問題,也就是校務會議。

▲▼台灣大學,台大校門。(圖/記者張一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