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量子加密技術大突破!傳輸達7600公里 跨越歐亞大陸

▲▼中國量子加密技術再獲突破,傳輸跨越歐亞大陸。(圖/翻攝自Live Science網站)

▲中國量子加密傳輸,已達到約7600公里的距離。(圖/翻攝自Live Science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美國一項最新的科技研究論文顯示,中國已經擁有量子加密技術,可以透過衛星傳輸,跨越歐亞大陸。相關研究人員近日在北京和維也納這兩座城市間傳輸經過加密的資訊,傳輸距離超過先前在中國創造的404公里的紀錄,達到約7600公里的距離。

美國Live Science網站在19日刊登一則文章指出,每天的每一秒,資訊或訊號都會穿過人們的房子、天空和人體,其中一些信號是公開的,但大多數是私密的,使用(被認為)只有發送者和接收者知道的加密密鑰。

這些密碼夠強大,可以保護現代社會的秘密:像是調情的簡訊、銀行帳戶號碼、秘密資料庫的密碼等。但它們也很脆弱,一個有決心的人,只要擁有一台強大的電腦,就能破解這些密碼。

▼「量子之父」潘建偉。(圖/翻攝自Nature)

▲▼「量子之父」潘建偉專題報導。(圖/翻攝自Nature)

報導指出,就像現代電腦中用以打開加密檔的密碼一樣,量子金鑰也是一個長字串的組合,但它們被編碼在量子粒子的物理狀態中,這代表它們不僅受到電腦極限的保護,同時還受到物理學定律的保護。

北京和維也納的研究人員近日進行一項實驗,就是將一般照片進行量子加密後,在北京和維也納之間進行傳輸,傳輸距離達到約7600公里,成功超越之前在中國創造的404公里的紀錄。接下來,兩座城市的研究人員又舉行了歷時75分鐘的視訊會議,也是透過量子金鑰進行加密。

▼中國所研製的量子雷達原理樣機已能探測到數百公里外的目標。(圖/翻攝自新華網,下同)

▲▼中國衛星「墨子號」進行量子隱形傳態實驗。(圖/翻攝自《新華社》)

報導說明,這種遠距離量子金鑰分發是由中國的「墨子號」衛星所達成的,這個衛星在2017年打破了多項紀錄。不過,「墨子號」衛星與地球之間的聯繫並不是絕對安全,正如撰寫這篇論文的研究人員所說,這個網路的設計缺陷在於衛星本身,只要沒有懷有惡意的人秘密闖入「墨子號」衛星本身,從源頭讀取量子金鑰的話,這個系統就沒有問題。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計劃發射更多量子衛星到更高的軌道上,使這些衛星可以彼此通訊,讓地球上的研究人員能在日益複雜的網路中順利與衛星連上線。他們表示,這一逐漸擴展、日益實用的量子網路首先將由中國和歐洲製造,「然後再擴展到全球範圍」。

▼中國衛星「墨子號」進行量子隱形傳態實驗。

中國電科十四所研製的量子雷達原理樣機已能探測到數百公里外的目標。(圖/示意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