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計程車!滴滴出行還推「順風車」共乘 與車主攤油錢

▲▼滴滴順風車。(圖/記者洪巧藍攝)

代理滴滴出行的樂迪副總經理蕭明曙宣布還有「滴滴順風車」的共乘服務。(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中國最大叫車服務公司「滴滴出行」正式在台上線,除了計程車叫車服務,更預告將在2月、農曆春節前引進「滴滴順風車」服務,以分享座位的概念,鼓勵民眾加入共乘行列,以該路段的油費和過路費計算,由乘客直接支付車主,預估車資將是現行計程車計費的五到六折

樂迪科技獨家代理「滴滴出行」APP叫車平台,19日舉辦記者會宣布計程車服務正式上線,以北台灣作為第一站,將與台灣本地計程車車隊「全國車隊」洽談合作,由樂迪科技提供媒合平台,車隊派遣計程車進行服務,初期計程車將提供現金支付,未來將與台灣第三支付公司智付通合作,未來將逐步開放信用卡,行種支付等方式付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只是計程車,樂迪科技也在會中公布將提供「滴滴順風車」共乘載客服務。樂迪副總經理蕭明曙表示,提供非營利性的共乘訊息媒合平台,車主和乘客可以各自依照需求設定共乘行程,收取費用會以油資+過路費(ETC)+車輛耗損費用計算,初估費用大概是計程車的五到六折。至於滴滴順風車前期推廣階段也不會收取任何資訊服務費用。

▲▼滴滴順風車。(圖/記者洪巧藍攝)

▲滴滴順風車規劃。(圖/記者洪巧藍攝)

蕭明曙強調,滴滴順風車是鼓勵共乘,並非鼓勵職業司機,他們設有管理機制,車主每天僅能接三單(上班、下班、中午),這也意味車主無法單靠此謀生,避免職業司機問題

至於乘客的安全保障也有相關機制,包含人車審核,司機駕駛必須具有身分證、駕照,年齡在20歲到65歲之間且有1年以上駕齡;車齡也必須在15年以下,禁止9人座車輛。

另外在乘車規劃上,會推薦乘客到安全上車地點如超商而非個人社區家門口,也會有一鍵報警,至於惡劣天氣如颱風、高危環境也會管制避免共乘,另樂迪也將成立共乘安全基金,解決消費糾紛和事件處理。

交通部路政司則表示,資訊平台業者僅提供媒合服務,必須看是否有收費等營業行為,若無收費則沒有違反規定。至於車主載客收取費用,需檢視其提供服務模式,釐清到底是「順路的共乘行為」還是「刻意的載送服務」,載送服務屬於營業行為則違反規定,可依據公路法處分駕駛個人罰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