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歷史戲遊趣-小學生戲劇活動》 台史博正式發表

▲▼             。(圖/記者林東良攝)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與台南市和順國小合作推出的「歷史戲遊趣-小學生戲劇活動」,11日粉墨登場。(圖/台史博館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與台南市和順國小合作推出的「歷史戲遊趣-小學生戲劇活動」,11日粉墨登場,今年活動已邁入第3屆,但對每1屆6年級的學生來說,都是一個新的體驗,對老師來說也是個挑戰。

長達半年的準備期,從劇本的創作、音樂的設計、道具的製作、肢體表達、觀眾引導等,一系列博物館、學校,學校跨域、跨科的課程合作,激盪出豐富的學習歷程。參與演出的王同學表示:「參與演出,不但可以發展自己的演出技能,經過練習訓練膽量,以前是上台流汗,下台嘆氣,現在是上台下台都很快樂,而且與同學間角色的臺詞對話、時間點的搭配都要互相合作,加上面對演出問題的應變,對劇本內容的延伸研究與探討,很好玩,也獲益良多,未來有機會想再參與戲劇演出」。

「歷史戲遊趣-小學生戲劇活動」,一開始是由台史博常設展戲劇導覽發展出的學校本位課程,由和順國小老師主動設計課程與台史博共同討論,並帶領6年級學生加入,學生發揮創意巧思,以「唐山過台灣」、「清代商業貿易」、「日本時期新時代」3個歷史主題,配合台史博常設展歷史場景,以時代人物發展故事,融入學生團隊感受、觀點和思維所創造的戲劇表現,充分體現多元歷史觀點,並與觀眾貼近產生共鳴與互動。

為能記錄活動成果,本次活動更推出「小小記者報導」,由6年級每班2位學生,訪問演出者及現場觀眾,運用平板電腦製影片、編輯文字,將活動成果分享在「雲遊學影音社群平台」(https://edu.cloudplay.tw/)。

台史博王長華館長表示,很感謝學校支持博物館教育,而學生透過這個活動,是一種對歷史教育的反芻,學生吸收台灣歷史內容,透過戲劇的方式再表達,能將台灣歷史內函內化,成為自身的知識與智慧。

台南市顯宮國小陳老師表示,主題清楚明確,透過歌曲、戲劇,讓歷史變得很好玩,用不同的方式認識歷史,班上王同學認為「演員情景講解很清楚,很有趣,也很喜歡演出創作的歌曲。」

博物館是一個開放的社會學習場域,期待以戲劇為媒介,讓學生與歷史產生對話,並推廣台灣歷史,並藉由活動讓學校社區、家長進入博物館參與,《歷史戲遊趣-小學生戲劇活動》1月12日9:時20分還有1場,在展示教育大樓2樓常設展演出,民眾購票入館後即可免費參加活動,歡迎大家一起來體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