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株不對 要不要吃克流感預防一下?

▲洪元斌主任建議,由於抗病毒藥物都會有副作用,如克流感可能有腸胃不適或是精神方面之副作用,所以不建議用於常規預防感冒。(圖/記者林悅攝)

▲洪元斌主任建議,由於抗病毒藥物都會有副作用,如克流感可能有腸胃不適或是精神方面之副作用,所以不建議用於常規預防感冒。(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廖小姐高齡80歲的父親,只有輕微高血壓,但廖小姐上個月看到電視媒體報導感冒的人很多,所以趕快帶父親打流感疫苗,可是最近又看到新聞說,流感疫苗株可能不對,加上附近鄰居很多人感冒,所以廖小姐非常擔心,不知道應不應該找醫師開克流感預防流感。

衛福部台南醫院感染科主任洪元斌醫師指出,感冒是一種通稱,通常有上呼吸道症狀,例如咳嗽、流鼻水或喉嚨痛都可以統稱為感冒。不過會造成感冒的病原菌非常多種,包括流行性感冒病毒、鼻病毒、腺病毒等都會引起感冒的症狀,幸好大部分病毒,如鼻病毒或腺病毒,只要病人免疫力夠,大部分是不會造成非常嚴重的症狀,也就不需用抗生素或抗病毒藥物,只要多休息多半會很快康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流行性感冒病毒所造成的感冒,是其中症狀最嚴重且最可能造成嚴重併發症,因此特以流行性感冒,以區分其他一般感冒;針對流行性感冒病毒所造成的流行性感冒,可施打疫苗預防及可能需要開立抗病毒藥物,例如克流感。

洪元斌主任提醒,不管是流感疫苗或克流感,針對的都是流行性感冒病毒,對於其他病原菌所造成的感冒是沒有效的,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人感到納悶,覺得打了疫苗依舊感冒了,可能是被流行性感冒病毒以外的病原菌所感染導致。

流感病毒可分為A、B、C三種型別,其中只有A型及B型可以引起季節性流行;台灣主要流行之季節性流感病毒型別為A/H3N2型、A/H1N1型,以及B型等3類,每一種型別又可分為多種亞型。感染其中一種亞型,身體會產生這種亞型的免疫力,然而遇到其他不同的亞型或是病毒突變,由於抗原不同,還是很有可能再次感染。

為了預防流感病毒,北半球的感染專家每年開會預測來年可能的流行型別,疫苗廠再根據專家意見選取兩種A型亞型和一種B型亞型做成疫苗,這就是我們每年施打的流感疫苗的來源。預測正確,免疫力正常之病人大部分可以達到7成以上的保護力;萬一預測沒有完全正確,仍然可能有部分保護力,不過就無法全面保護。

至於是否需要吃抗病毒藥物,例如克流感作為預防流感用?洪元斌主任建議,由於抗病毒藥物都會有副作用,如克流感可能有腸胃不適或是精神方面之副作用,所以不建議用於常規預防感冒。

洪元斌主任強調,預防感冒最好的方式仍是提升自身免疫力,注意日常的充足營養、適當運動和規則休息等方式。若出現類流感症狀,如發燒、咳嗽等症狀,請及早就醫,以防感染流感引起肺炎、腦炎等嚴重併發症;就醫後宜盡量在家休息,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如需外出,請記得戴上口罩,並注意咳嗽禮節,咳嗽或打噴嚏時,以手帕或衣袖捂住口鼻,避免病毒傳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