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拿52座金曲獎、入圍6次葛萊美獎 他們堅持走進部落創作!

【風潮經營心法3】台灣音樂好威!6次入圍葛萊美獎

圖文/鏡週刊

風潮唱片創始人楊錦聰一路尋找公司獲利模式的同時,也沒忘記風潮應有的品牌核心價值。他每年都會從總預算中,撥出10%至20%製作台灣本地音樂,甚至在音樂製作人帶領下,親自到南投布農族村落,於1992年推出採集當地耆老演唱的傳統歌謠專輯《布農族之歌》。

爾後推出的《泰雅族之歌》《台灣原住民音樂紀實》《美濃人美濃歌》等在地音樂,以及《鼓之島》《吹過島嶼的風》等世界音樂,陸續為風潮拿下52座金曲獎,6次入圍葛萊美獎。

此外,楊錦聰也發現,會去逛傳統唱片行的顧客,大多選購流行音樂專輯,於是他訓練業務員,開發非傳統通路,包括:太閣魯國家公園、桃園國際機場、國家音樂廳、台南林百貨等,並設試聽專櫃,開啟台灣試聽服務的先河,最多曾創下全台800個銷售據點、破2億元的年營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錦聰(左)、Daniel Ho(右)2013年一同現身葛萊美音樂獎紅毯。(東方IC)

楊錦聰的經營心法為何?「就是『本』跟『用』。」他進一步解釋:「製作感動人的好音樂就是核心『本』質,雖然不如流行音樂有龐大製作預算,但我們的專輯往往從醞釀、編曲到錄音完成至少得花1年,有的甚至5年才完成。」

例如,風潮去年8月出版的《聽見呼倫貝爾》專輯,就集合6座葛萊美獎得主、烏克麗麗演奏家Daniel Ho,與內蒙古「天草之間遊牧樂團」、台灣音樂製作人吳金黛的跨國合作,製作費近500萬元、歷時2年才完成。

這類專輯雖然耗時耗資,銷售卻能細水長流,像1999年發行的自然音樂《森林狂想曲》,由台灣製作人吳金黛在台灣山區錄音採集後再編曲、製作,費時5年完成,至今已累積25萬張的銷量。

認識楊錦聰

年齡:57歲

學歷:交通大學運輸工程管理系

經歷:

  • 1988年 創立風潮唱片
  • 1991年 與民族音樂學者吳榮順合作《布農族之歌》
  • 1998年 於太魯閣國家公園服務中心,裝設第一台試聽機
  • 2005年 成立數位事業研發處
  • 2009年 MuziMax 文化音像數位資料庫獲金鼎獎肯定
  • 2015年~迄今 製作親子音樂劇
  • 2016~2017年 承辦台灣世界音樂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