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癱女寫13萬字送「雲上的奶奶」 被翻拍成公益微電影

▲▼陳媛透過小說訴說對奶奶的思念。(圖/翻攝自中新網)

▲陳媛透過小說訴說對奶奶的思念。(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你不想養,我來養!」34年前醫院走廊迴盪著這句話,改變了陳媛的命運。據了解,陳媛患有先天性小腦偏癱和肌張力疊加綜合症,出生時差點被父母丟掉,所幸及時被奶奶搶救回來,長大後全力投入寫作,歷時3年出版一本13萬字的小說——《雲上的奶奶》,書中以第一人稱懷念逝世的奶奶,被改編成30分鐘的公益微電影。

根據華西都市報報導,陳媛是四川省都江堰人,筆名蟻蝶,1983年出生,12歲入學,19歲因殘疾輟學。奶奶在陳媛出生那年,在醫院長廊攔住一位懷抱嬰兒的母親,一把奪過剛被確診為小腦偏癱的孫女,眼含淚水大吼「你不想養,我來養!」徹底改變陳媛的命運。

陳媛古怪的模樣,時常顫抖的雙手和腦袋,表述不清的言語,從小就飽受同齡人的歧視,在奶奶的多方努力下,12歲才上小學,19歲因跟不上學校進度,只能從初中輟學回家。她求學過程偏愛文學,堅信通過文字的獨特魅力,能幫人生塗抹上不一樣的色彩。

2009年的秋天,陳媛認識了曾獲北京十大志願者稱號的張大諾,對方鼓勵她利用自己的愛好寫書。《雲上的奶奶》中,陳媛直接使用「媛媛」為主角名字,用第一人稱,完整的回憶了自己和奶奶之間的點點滴滴。陳媛表示,自己寫這本小說,也是為了告訴其他的腦癱患者,雖然人生路走得艱難,但只要自己不放棄,依然能走出自己的道路。

報導指出,在近30分鐘的微電影中,貫穿了陳媛與奶奶之間的故事。當同班同學叫她「傻子」時,奶奶從家裡跑出來嚇跑那一群男孩子;奶奶還不顧一家人反對,放棄了工作,全心全意照顧她;當老師要放棄她時,奶奶在老師辦公室雙膝跪地,請求老師再給一次機會。

奶奶不只撿回陳媛的生命,也竭盡所能給予溫暖與保護,在她眼裡,奶奶就是最大的天,從2009年開始創作,歷時3年,從初稿的17萬字到定稿的13萬字,終於在2014年出版。她表示,「雖然我不能為奶奶倒一杯水,但我能夠將這些故事記錄下來。」這也是送給已過世奶奶一份最值得懷念的禮物。

▼2015年第九屆殘疾人運動會火炬傳遞,由陳媛進行火炬傳遞。(圖/取自華西都市報)

▲▼2015年第九屆殘疾人運動會火炬傳遞,由陳媛進行火炬傳遞。(圖/取自華西都市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