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勞基法修惡!15勞工遭「限制住居」 承諾不再臥軌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抗議《勞基法》修惡,桃園市產業公會成員8日晚間6點半,率勞工突襲台北車站第三南下月台臥軌抗爭,導致台鐵班次大亂。事後,臥軌的15人遭警方逮捕,9日上午7點被依公共危險罪移送北檢偵辦。最後15人承諾不再臥軌,但被檢方限制住居,訊後請回。

勞團分子8日傍晚在台鐵月台高呼「拒絕過勞、撤回惡法」、「反對勞基法修法」等口號,並發布「臥軌宣言」。隨後多人突破警方封鎖線,總計7男8女跳下月台臥軌抗議,癱瘓鐵路交通近2小時,直到晚間7點40分才陸續被警方強勢抬離,依涉犯公共危險罪名帶回詢問,移送北檢。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成員「臥軌」反勞基法修法。(圖/記者黃克翔攝)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成員「臥軌」反勞基法修法。(圖/記者黃克翔攝,下同)

北檢為了釐清案情,指派6名檢察官訊問,以了解臥軌情形、動機,還特地詢問是否會再度臥軌犯案。其中,多數人都稱臥軌已是「最後手段」,若再臥軌會轉移焦點,所以保證不會再犯。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失業給付就是10多年前關廠工人臥軌臥出來的,倘若社會認為個人權益高於整體勞工權益,並以此批評昨晚的臥軌行動,這是她無法接受的。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成員「臥軌」反勞基法修法。(圖/記者黃克翔攝)

陳秀蓮說,當大家在譴責臥軌「阻礙他人回家接小孩」的權利時,我們想問「這些小孩未來的勞動安全在哪?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躺在鐵軌,為的是這些小孩未來的勞動環境」。

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專員劉念雲表示,檢警不停的問為什麼要跳下鐵軌,但答案其實很簡單:「我昨晚離開辦公室前往活動現場前,還接到一名南部過勞貨運司機家屬電話,因此我認為沒有不聲援的道理」。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王浩則說,民進黨政府強行通過勞基惡法,又在抗議行動中拘留臥軌者長達24小時,意圖打壓社運。

▼臥軌勞工被拘留長達24小時,勞團痛批政府意圖打壓社運。(圖/記者宋良義攝)

▲桃產總工會不滿勞基法修正草案,署名成員臥軌與警僵持中。(圖/記者宋良義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