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LG、松下都導入AI 今年家電、手機開始有聲控與學習能力

▲內建Bixby智慧語音功能升級的電視實際操作。(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洪聖壹/美國拉斯維加斯報導

今年開始,家電產品有很大的不同,在三星、LG之後,Panasonic 是第三間廠商宣布旗下家電產品導入人工智慧語音聲控功能,合作夥伴有 Google Assistant 跟 Amazon Alexa,三星與 LG 還各自更新的旗下 Family HUB 跟 ThinQ 平台,而這也意味著,今年開始,所有的家電產品,都變聰明了!

三星電子在 CES 2018 的 First Look 活動當中,揭示了旗下產品包括手機、電視、冰箱、洗衣機、音響都將導入人工智慧語音助理 Bixby,其中有關電視領域的應用包括全面導入 Bixby 人工智慧語音助理,並且宣布 2018 年下半年開始,市場上的最新8K OLED電視,都將內建8K AI技術,該技術可以透過機器學習的方式將 SDR、HDR、2K 內容,升級至8K解析度,相關實際應用可參照前篇:「CES 2018/三星真的把Bixby語音助理帶到電視、冰箱」。

▲三星公布接下來電視的三大升級,當中最有感的莫過於把 Bixby 智慧語音助理到入電視當中,同時提供四個方向的聲控應用。(圖/記者洪聖壹攝)

此外,三星電子還宣佈推出2018年新款Family Hub,預計將透過全新的智慧功能,讓消費者完成過去無法實現的夢想,像是將食物儲藏與餐點準備同步化,以及集成Bixby語音控制與三星 SmartThings物聯網生態系統,讓家電在操作上更直覺、智慧。

而在CES 2018首場展前記者會當中,LG 也將家電發展重點放在ThinQ人工智慧平台當中,宣布 AI 現在已經成為 2018 年所有電視品牌的一部分,為了強化人工智慧功能,LG 還把 Google Assistant 與 Amazon Alexa 導入最新的 4K OLED 與 Super UHD 電視產品當中。

▲LG 在稍早的展前活動當中,宣布所有 OLED 電視都導入 AI 功能,讓人們可以跟電視對話。(圖/記者洪聖壹攝)

除此之外,LG 進一步針對DeepThinQ 1.0做了更多解釋,該平台搭載如語音、影片、感應器辨識以及空間與人體偵測等 AI 功能,這些功能皆是透過蒐集LG消費者歷年來使用習慣的數據所研發而成,支援各種作業系統如 Android、Linux 與 webOS,換句話說,未來的 LG 從行動裝置到家電用品等,所有以 DeepThinQ 技術打造的 LG 產品,皆會透過連結 AI 平台與一系列技術和解決方案,帶來全新的使用者體驗,這個體驗可不只前述的聲控,還包括學習使用者生活模式來讓家電變得更體貼。

舉例來說,LG ThinQ 空調可逐漸學習消費者的生活模式,將室內溫度自動降到居住者偏好的溫度。而應用在車上,LG 的車內監控技術可學習駕駛人的臉部表情與姿勢,並能辨識駕駛人的疲勞狀態,最後 ThinQ 將可透過學習駕駛人使用頻率最高的習慣,來自動調整車內音樂、燈光或氣溫。

除了三星、LG 兩家韓系廠商,日系廠商 Panasonic 稍早也宣布旗下全新電視產品 FZ950 系列、FZ800 系列,全都內建全新HCX處理器,未來大部分的 2018 4K 產品都將支援 HDR 10+,並解導入 AI 功能,支援 Google Assistant 語音助理。

▲▼ Panasonic 稍早在 CES 2018 發表最新的 FZ950 系列電視,並且宣布旗下 FZ950 系列、FZ800 系列,都搭載全新HCX處理器,提升畫質之餘也支援 Android TV OS、支援 Google Assistant 的所有人工智慧語音聲控功能。(圖/記者洪聖壹攝)

Panasonic 更進一步邀請 Google 與 Amazon 人工智慧語音助理團隊到現場,展示使用者如何透過 Google Assistant 與 Amazon Alexa 來操作汽車內的空調、音樂等應用,詳細應用可參照下方兩支影片:(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CES 2018 很大的一個發展,就是所有家電產品都開始導入人工智慧,而且不僅高階產品,所有人都能用負擔得起的價格,購入一款自己喜歡的智慧家電,而這些家電都內建人工智慧語音助理,不管是 Google Assistant 還是 Amazon Alexa,對於 Google、Amazon 或者是這些家電廠商來說,更深一層的用意,就是他們在人工智慧的佈局能夠因爲這些產品陸續進入市場而贏在起跑點,畢竟誰最先蒐集最大量的用戶數據、做出最貼近人們需求的應用,誰就是最終贏家,從中也可看到三星電子的野心,該公司除了Amazon Alexa、Google Assistant 之外,還自己發展 Bixby,而不論如何,未來人們的家電產品,將會因為加入了語音功能,而使生活更便利,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但是,目前這些所有的應用,除了 Bixby 支援簡體中文聲控之外,其他的都不支援,不過這場人工智慧大戰才剛開打,誰是最終贏家,這個時間點,還說不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