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枚全天候水下預備! 盤點中國火箭軍五大彈道導彈

大國利器-東風-5B洲際彈道導彈。(圖/翻攝陸網)

▲東風-5B洲際彈道導彈。(圖/翻攝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近期傳出已經在二度測試載有「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HGV)的東風-17導彈,而且預計最快會在2020年時就會初步列裝,這也再度讓西方軍事專家將目光轉回中國火箭軍。今天就藉這個機會來盤點包括東風-26、巨浪-2A等五大中國最具威懾力的導彈武器。

據Newsweek報導,美國、中國都是核大國,如果今天兩國爆發戰爭,那毫無疑問的,將為世界帶來巨大的影響。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報告,美國擁有6800枚核彈頭,而中國則有270枚。儘管看似懸殊,但相信數枚核彈頭的威力就可以為雙方帶來無法承受的傷害。

報導指出,雖然沒有跡象顯示中國將和美國開戰,但這是仍是學術界和外交政策界經常討論的話;很多人可能會把解放軍(近二百三十萬人的現役部隊)的規模當成他們最大的優勢,但事實上,他們正試圖縮減規模並著重於加強軍事現代化,尤其是其中全球最活躍的導彈開發計畫。

報導指出,首先是「東風-5」洲際彈道導彈;根據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料,該導彈可裝載核彈頭,是中國軍火庫中目前射程最遠的導彈,射程約為7456英里(約12000公里),可打擊整個美國和西歐的目標。

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由核導彈方隊最後接受檢閱,最新型東風-31AG洲際導彈壓軸亮相。(圖/翻攝自央視)

▲東風-31AG洲際導彈。(圖/翻攝自央視)

再來是去年才在解放軍建軍90週年閱兵中首度亮相「東風-31AG」洲際彈道導彈。外傳,該系統除了由全地形車進行運載、機動性相當高之外,還可以同時搭載多枚核彈頭;至於射程,則有6800英里(約10940公里),這同樣可以涵蓋美國本土。

接下來則射程較短、約4000公里左右的「東風-26」中程彈道導彈,它同樣可以攜帶核彈頭。外界暱稱其為「關島殺手」,因為解放軍如果從大陸本土進行發射的話,它的射程可以輕鬆覆蓋關島。第四則是所謂的「巨浪-2A」彈道導彈,這款潛射導彈也同樣可以攜帶核彈頭,射程約為4500英里(7200公里)。CSIS一份報告稱,解放軍目前已經布署了4艘094型彈道導彈核潛艇潛艦,每艘攜帶12枚上述潛射導彈。

至於最後的,當然就是近期多有曝光的東風-17彈道導彈。華府消息人士透露,它的射程高達1800至2500公里,目的是要以自身的高速突破現有的防空系統。外傳,它上面裝載的HGV可以達10倍音速,這讓薩德等防空系統也只能望塵莫及。

▼「巨浪-2」(JL-2)潛射彈道導彈的照片。(圖/取自微博/軍報記者)

解放軍日前刊發一張「巨浪-2」(JL-2)潛射彈道導彈的照片,是目前為止公開展示的「巨浪-2」最清晰的一張大圖。(圖/取自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