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襲式開航M503!國台辦「本無須與台溝通」 兩岸3年爭議始末

▲▼中國東方航空,台北市,降落松山機場,飛航,航空業,空中巴士A330-300。(圖/記者季相儒攝)

▲中國大陸片面公告啟用M503北上航線和W銜接航線,有影響飛安和侵害我國空防的疑慮。圖為中國東方航空班機於松山機場降落。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4日片面宣布啟用M503北上運行及相關銜接航線,陸委會對此嚴正抗議,痛批陸方有「不良企圖」,要求對方立刻停止相關飛航活動,否則必須承擔任何影響兩岸關係的嚴重後果。國防部也說,有威脅我國防空安全者必攔截驅逐。

▲▼M503航線。(圖/翁嫆琄翻攝)

▲M503航線和W銜接航線示意圖,黑色實線為海峽中線。(圖/記者翁嫆琄翻攝)

M503航線爭議始於近3年前。2015年1月12日,中國大陸發佈飛航公告(NOTAM),在東南沿海劃設編號M503、W121、W122、W123新航線,並宣布將於同年3月5日凌晨生效,以舒緩內陸逐漸壅塞的飛行航線。其中,南北向的M503航線緊貼海峽中線西側,距離台北飛航情報區的邊界最近僅7.8公里。

交通部民航局立刻表示,M503航線雖然位於上海飛航情報區,卻緊貼台北飛航情報區邊界,且W121、W122、W123航線極可能影響我方往返金門、馬祖的W6、W8和W2航線飛航,若航機遭遇惡劣天氣等異常狀況,恐怕會造成飛安風險。交通部當時表示,依照國際民航公約精神,劃設的新航線若對鄰近區域有影響,應先進行相關協調,兩岸雖曾溝通過,但沒有取得共識,先前也未提及W121、W122及W123新航線,「我方無法接受」,呼籲陸方按國際民航公約精神與我方繼續溝通。

大陸國台辦同年1月14日首度回應稱,啟用東南沿海海上飛行航線(M503)是大陸民航空域管理的一項常規工作,已於2007年與美國等國航空專家合作完成了該航線的設計與評估工作,並經國際民航組織核准。國台辦說,該航線運行精度、安全性及可靠性符合國際規範,在實際運行時,空管部門將會與相鄰管制區加強溝通,保障飛航安全,若遇緊急狀況,航空器會控制在航線以西,不會向東偏航。

國台辦說,M503開通後與原本的A470航線搭配使用,有助於緩解上海地區和珠江三角地區快速增加的航班壓力。國台辦當時表示,仍將與台灣方面繼續保持良好的溝通協作,共同維護兩案航空運輸發展。

陸委會同年1月15日回應說,兩案雙方對該航線曾進行2次溝通,陸方自認在協調過程中有「釋出善意」,表示M503航線實際飛行時會西移4海浬,但「我方並沒有接受善意」。當時行政院主張航線必須西移,並要求陸方在3月5日航線生效前繼續與我方協調並取得共識。

同年3月2日晚間,大陸國台辦發出新聞稿表示,兩岸民航的「小兩會」在上海舉行工作會議,針對M503航線做出溝通,並相信台灣對此線路有更全面了解。緊接著,我交通部民航局召開臨時記者會宣布,經兩案各單位極力溝通,歷經約2個月初步達成共識。時任民航局長林志明宣告「M503航線延後實施,W121等3條航線現階段不啟用、不實施。」並說明M503航線將向西偏移6海浬,僅單向由北向南飛航,若遇緊急情況一律偏西。

▼陸方啟用W銜接航向,對我方往返金門、馬祖的航班有飛安疑慮。圖為金門尚義機場(圖/記者季相儒攝)

▲▼金門尚義機場。(圖/記者季相儒攝)

陸方同年3月15日對M503航線測飛後,5天後重新發佈飛航公告,宣布29日正式啟用M503航線,並調整航線往大陸方向西移6海浬,採單向「由北向南」飛行。至於編號W 121等3調航線,何時啟用會經兩案溝通確認。

陸委會當時說,「我方理解大陸方面於3月20日重新發布M503航線之『飛航公告』之作法,並於3月29日正式啟用」。馬英九政府當時則說,總統府在了解實際情況後,對於結果雖不甚滿意,但勉予接受。

不滿陸委會接受陸方啟用M503航線,台聯青年軍同年月23日聚集到中央聯合辦公大樓陸委會前抗議,台聯青年部主任張兆林欲將抗議文件交給時任主委夏立言,卻不滿接受陳情的官員層級過低,憤而率眾扔擲雞蛋,遭警方逮捕。另外,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台左維新等30名學生也於同年月26日到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大廳,抗議政府接受503航線,高呼「陸委會監守自盜」、「喪權辱國無下限」等口號,還意圖衝上15樓的陸委會,遭警方強制驅離。

時隔將近3年,中國大陸民航局4日上午片面公告,「突襲式」啟用M503航線北上運行及相關銜接航線。中國民航局聲稱,M503航線向北運行航班嚴格沿公布航線飛行,南下運行航班仍維持原運行方式不變。

中國民航局說,近年來,海峽西岸空域航班快速增長,延誤日趨嚴重。啟用M503北上航線及相關銜接航線,將有效緩解現有航線壓力,2015年3月M503航線開啟南下航線,整體運行安全平穩,部分緩解A470航線擁堵狀況。公告中還說,該航線在設計時已經避開金門、馬祖往返台灣航線,能夠確保飛航安全。

陸委會4日下午2時召開「M503及相關航線啟用事宜」臨時記者會。與會的民航局長林國顯說,今早(4日)上午8時01分至05分之間,金門與馬祖的塔台突然接獲廈門與福州塔台聯繫,通知開通M503北上和W121、W122、W123等3條銜接航線。民航局立刻表達抗議,但陸方仍於上午10時宣布啟用,隨後即有多架飛機行經此航線。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圖/記者翁嫆琄攝)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圖/記者翁嫆琄攝)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說,2015年雙方溝通時,對岸一再保證M503航線僅北向南單向飛行、W航線不啟用,何時啟用待溝通後確認。惟對岸在未經雙方協商下逕行啟用,是完全沒有遵守國際民航規範、罔顧飛安與不尊重台灣的草率做法。

張小月表示,飛安是國際社會首重的基本要求,但中國大陸未經溝通就一次開通4條,不僅違反2015年3月空運小兩會達成的協商結果,而且是刻意以民航包裝對台政治、乃至軍事的「不當企圖」,也有改變台海現狀的疑慮,以向對岸表達強烈不滿與抗議。張小月說,「如陸方一意孤行,將必須承擔任何影響兩岸關係的嚴重後果」。

民航局表示,已經函知國內外包括陸籍航空在內的80家航空公司,告知該航路未經雙方溝通協調確認,呼籲各航空公司不宜使用,確保飛航安全。

國防部則說,基於維護我國防安全之目的,堅決反對中共使用未經協商之航路。國防部強調,已加強海、空域情監偵作為,凡侵入海峽中線以東區域,威脅我國空防安全者,國軍必定依規定攔截、警告並驅離。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4日晚間回應說,M503航線開通兩年以來,兩岸空管部門一直保持技術性溝通,且設立和啟用此航線「完全是大陸民航空域管理工作,本無須與台方溝通」,但大陸仍向台灣進行通報。馬曉光說,「台灣方面應正確看待,不要藉機做文章,干擾或破壞兩岸關係。」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CFP)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