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年後再現!西半球1月底可見「血色滿月」 錯過再等10年

▲▼血月通常出現在月全食期間。(圖/CFP)

▲血月通常出現在月全食期間。(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踏入新的一年,天文界傳出了好消息。據了解,科學家們預測在1月底會出現「血色滿月」加上「月全食」的天象。雖然血月並不難見到,但能同時看見「血月」和「月全食」十分不易,距離上一次出現這樣的天象是150年前。

據《Space.com》報導,因為月底的月全食和滿月剛好是同一天,所以月亮會變成血紅色,而在中亞、東亞、印度尼西亞、紐西蘭與澳洲的大部分地區的居民,都能在傍晚的天空看到這幅美景。

據了解,如果錯過了這一次觀賞「血色滿月」的機會,下次要等到2028年12月31日至2037年1月31日期間才能看到奇景。據悉,完整的血月必須要在沒有任何一絲光害的黑暗時段內出現,而幸運能見到此景的人,都是居住在西半球的人們。

血月就是紅色的月亮,一般是發生月食的時候會出現的。因為濃厚的大氣層把紫色、藍色、綠色和黃色的光都吸收掉了,所以只剩下紅色光可以穿透過來。據了解,月全食時的紅月亮也是同樣的道理,大氣層將紅色光折射到月球表面上。

據悉,古代人認為天空中出現血色月亮會有凶兆。歷史雜記也曾記載,「血月現,國之將衰,氣盡,如墜獄。」事實上,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也漸漸明白這是迷信的錯誤觀念。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