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嗆「美國的核按鈕比北韓大顆」!中方籲:雙方應建立互信

▲▼ 川普,2018年12月18日公布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元旦的「核按鈕說」,美國總統川普發推特表示,他的核按鈕,「比金正恩的大得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3日回應,中方希望雙方能建立互信,「而不是相互逞強、相互叫板」,應該回到對話協商的軌道上。

耿爽於中國外交部記者例行會上做出上述表示。他還指出,當前,朝鮮半島局勢複雜敏感,希望所有「有關各方」都能保持克制,多說有利於促進局勢緩和的話,多做有利於推動儘早恢復和談的事。

耿爽也強調,半島核問題的本質是安全問題,「核心是朝美矛盾」,朝鮮和美國是半島核問題的直接當事方,中方希望雙方能儘早恢復對話,建立互信,「而不是相互逞強、相互叫板」。

耿爽最後表示,中方希望所有有關各方都能抓住半島局勢的積極動向,「相向而行」,共同為早日將半島核問題,「重新拉回到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的正確軌道作出努力」。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元旦新年演說。(圖/路透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元旦新年演說。(圖/路透社)

金正恩於元旦發表新年演說表示,北韓已經擁有可以打擊到美國本土的核武飛彈,且啟動的按鈕就在他的辦公桌上,「美國應該知道,這不是威脅,是事實」。雖然一開口就火藥味十足,但金正恩後來也補充道,只有在受威脅的情況下,北韓才會動用核武,「北韓是一個熱愛和平,且負責任的核武國家!」

面對金正恩的嗆聲,美國總統川普2日晚間推文表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剛才說,核彈鈕一直都在他桌上;麻煩「那個欠缺糧食的國家」,請人通知金正恩,「我也有一顆核彈按鈕,但是比他的更大、威力更強」,而且他的按鈕是真的可以使用。

針對金正恩想與南韓展開談話,川普也表示,制裁和其他壓力開始對北韓產生重大影響,北韓的士兵們也經開始不顧危險地逃往南韓,「火箭人」(金正恩)現在想第一次和南韓對話;「這或許是個好消息,也許不是,我們等著看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總統蔡英文在推特上感謝巴拉圭總統卡提斯(Horacio Cartes)來台訪談,卻遭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嗆「台人不要做井底之蛙」(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