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夢想數字3萬元  政院:不會離太遠

▲▼賴清德,施俊吉,卓榮泰,徐國勇出席賴院長2017年終記者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行政院三長與發言人召開記者會說明明年經濟願景。(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27日在歲末年終記者會上,提出明年總體經濟願景,他表示,主計處統計明年經濟成長約2.29%,未來將從鬆綁、效率、投資等三面項加強執行,特別是台灣面臨外熱內冷情況,透過國內重大工程帶動內需。另外,對於總統提出「基本月薪三萬」的夢想,副院長施俊吉樂觀地說,「不會離我們太遠」。

施俊吉首先報告,2017年第三季經濟成長達3.1%,創最近10季來新高,全年可望達到2.58%,而明年預估經濟成長是2.29%,但仍不如世界平均。我國出口動能,2017年Q3出口837億美元,創歷年單季新高;年增17.5%,為2011年Q2以來最大增幅。內需部分,賴清德指出,可從處理空污、自來水抓漏、屋頂太陽能與智慧電表設置,在未來一年增加內需範圍。

另外,上市櫃公司獲利轉佳,連續5季正成長,前3季成長15.5%,激勵股市;股市成交值擴大,2017年前11個月平均每天成交量為1270 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39.4%;上市櫃公司總市值約35兆元;股市動能活絡,有助民眾理財與企業籌資。施俊吉呼籲企業,股利少分一點,多一點給員工,即可讓平均起薪超過3萬元,拼經濟目的就是拼每一個人的所得。

由於自明年1月1日起,勞工每月基本工資由2萬1009元調升至2萬2000元、時薪由133元調升至140元。對於總統蔡英文說「基本工資3萬元是夢想數字」,如今還有8000元的差距,施俊吉回應「這證明正如總統所言是個夢想,但不會離我們太遠,若經過相關試算,會發現在不遠的將來,有希望能夠達成。他也說明,總統說的是基本工資到3萬元,賴院長所說的是上市櫃公司的起薪3萬元,是不一樣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