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耕習俗!冬至其實是牛的生日 「青菜包湯圓」餵牠吃

▲▼冬至,湯圓,大一歲。(圖/記者姜國輝攝)

▲湯圓大多為糯米製成。(圖/記者姜國輝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22)日是冬至,按照習俗,習慣要來碗熱呼呼的湯圓,也象徵「吃了長1歲」。不過,追溯到早期的農業社會,有些養牛的家庭除了不吃牛肉,到了冬至,也會餵牛吃湯圓以表珍惜,不然,就是會把湯圓黏在牛角上,甚至還有民眾將冬至訂為牛的生日。

據《聯合報》引述93歲李春桂婦人的說法,她小時候家裡種田養牛,當時住在新北市淡水山上,每到冬至,家人就會拿煮好的湯圓給她,要她去餵牛,有時候還會用青菜包起來,就是怕湯圓太黏,難以下嚥;但這個慰勞耕牛的動作,隨著耕耘車的興起後,也逐漸消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湯圓,冬至。(圖/翻攝Pixabay)

▲一碗湯圓,讓身心都溫暖。(圖/取自Pixabay)

事實上,台灣人冬至愛吃湯圓,也跟食物的形象有關,圓滾滾的造型,又有著「團圓」、「取圓以達陽氣」的吉祥含意。而俗稱冬節圓的湯圓,主要又分成紅、白兩色,民俗普遍認為,吃湯圓就代表長大1歲,也因此,有人就堅持不吃,來讓自己保持「年輕」。

湯圓衍生的趣事不少,過往還有孕婦用來占卜孩子性別,一種是火烤湯圓,若鼓脹而不裂就是男生,破掉則是女生;另一種,則是將湯圓放在篩子裡,每次拿兩顆,若最後只剩下一顆,預兆生男,如果沒有剩下,則代表生女兒。

近年來,許多家庭因為事業忙碌,也比較少有一起搓湯圓的習慣,不過很多人還是會買碗湯圓回家慶祝。除了自古以來的紅白小湯圓,商家也推出流行的抹茶、紅豆口味等,搶攻年輕的消費族群。

不過,吃湯圓的習俗也隨著地區有所變異,像是澎湖每到冬至,反而會以糯米捏出「雞母狗」來品嚐,還有鳥、鵝、魚等特殊造型,更為家庭添加樂趣。此外,日本會泡個柚子澡來祈求身體健康,也會吃南瓜,象徵好運;若是到了韓國,則會換成紅豆粥,當地人普遍相信,紅豆有避邪的能量,可以藉此驅趕不好的事物。

 

Evelyn_澎澎(@evelyn_life_)分享的貼文 張貼

▼延伸影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