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大馬穆斯林「聚集抗議」耶路薩冷問題:川普不該管!

▲▼馬來西亞穆斯林聚集街頭,抗議川普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來西亞民眾聚集街頭,抗議川普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在日前承認以色列的首都是耶路撒冷,持續讓中東世界陷入衝突危機,「憤怒之日」(day of rage)的抗議風潮更擴及到全球,在亞洲也有許多擁有大量穆斯林人口的國家,例如馬來西亞和印尼等,都有民眾到街頭表達對川普的不滿,讓各國的美國大使館提高警覺並加強戒備。

《中央社》報導,馬來西亞伊斯蘭發展局(JAKIM)發表聲明,譴責川普的決策太過倉促,他們不支持把耶路撒冷列為以色列首都,穆斯林們應該舉辦和平集會,展現對巴勒斯坦人民的支持。而在吉隆坡的美國大使館外,國會議員嘉馬魯丁(Khairy Jamaluddin)帶著大約1000名穆斯林聚集抗議,有些人拿著「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首都」的標語,造成交通大打結,

嘉馬魯丁在演說中提到,「總統先生(指川普),這個宣佈是違法的行為」,耶路撒冷是已經被佔領的土地,不能隨意干涉,否則全世界都會集結來對抗美國。另一名政黨領袖則說,川普必須了解,耶路撒冷不是他隨便可以給出去的東西,不管最後這個城市的結果會如何,都不應該由美國來決定

▲▼馬來西亞穆斯林聚集街頭,抗議川普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來西亞穆斯林聚集街頭,抗議川普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來西亞民眾舉旗子支持巴勒斯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尼則是全世界擁有最多穆斯林人口的國家,在 8日也有大約300位民眾聚集在雅加達的街頭抗議,美國大使館則是被警衛重重包圍,抗議者喊著「以色列下地獄」的口號,呼籲川普不應該盲目支持「猶太國家」,也有人拿巴勒斯坦的國旗,其中一名領導者表示,「我們以正義和人性的名義站出來,我們聚集在這裡捍衛巴勒斯坦的兄弟姐妹們」。

印度的克什米爾穆斯林在幾個地方舉辦集會抗議,並焚燒美國與以色列國旗,主要集中在北部的斯利那加(Srinagar),當局在8日禁止穆斯林前往清真寺禱告,更執行宵禁,預防暴力衝突發生,一名克什米爾領袖說,川普的舉動是「反穆斯林」。

▲▼印尼穆斯林聚集雅加達街頭,抗議川普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圖/路透社)

▲▼印尼穆斯林聚集雅加達街頭,抗議川普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圖/路透社)

▲印尼是全球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不少人抗議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土耳其伊斯坦堡也有上千名支持巴勒斯坦的人聚集,喊著「耶路撒冷是我們的」。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也強烈反對川普的決定,並緊急召開了伊斯蘭合作組織(Organisation of Islamic Cooperation)的會議,將會在13日於伊斯坦堡舉行。

衝突最嚴重的還是在巴勒斯坦及附近區域,以色列在7日被來自加薩的火箭攻擊,但沒有死傷,巴勒斯坦民眾8日在加薩走廊跟與以色列軍人爆發衝突,兩名巴勒斯坦男子遭以軍開槍射殺,還有200多人受傷,這是雙方本周爆發衝突以來首度有人死亡。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民眾在加薩地區發生衝突,抗議耶路撒冷問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民眾在加薩地區發生衝突,抗議耶路撒冷問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民眾在加薩地區發生衝突,抗議耶路撒冷問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約旦河西岸的拉馬拉(Ramallah),以色列警察朝民眾丟擲催淚瓦斯和閃光彈,抗議者則是以石頭和著火的輪胎反擊,伯利恆(Bethlehem)和希伯侖(Hebron)也都有抗議衝突發生。在耶路撒冷城裡,幾百名巴基斯坦人聚集在舊城區的大馬士革門(Damascus Gate)外廣場抗議,警察試圖將這些人驅離,逮捕了3個人,共有100多人受傷。

美國總統川普於台灣時間7日凌晨2點多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把駐以大使館從特拉維夫(Tel Aviv)遷至耶路撒冷,引起許多不滿,激進的武裝派團體哈馬斯(Ḥamas)更是直接說,「川普已經打開了地獄的大門」。

▼穆斯林聚集在耶路撒冷的大馬士革門外廣場抗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耶路撒冷城裡,穆斯林聚集在舊城區的大馬士革門(Damascus Gate)外廣場抗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