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微軟、Google談AI Google:AI需要殺手級的產品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在大陸的烏鎮所舉辦的全球互聯網大會當中, AI 已經成為各家企業大佬口中的關鍵字,在稍早的高通技術峰會當中,高通、微軟、Google 也同台談論有關 AI 的發展,談到發展瓶頸,Google Tensorflow 負責人Pete Warden 談到 AI 需要殺手級的應用,Google 正在開發。

該場活動由高通AI與機器學習產品經理 Gary Brotman 主持,除了持續提到最新高通 Snapdragon 845 可以提升人工智慧應用效率,因為可以發展空間還是很多,

Google Tensorflow 負責人Pete Warden 表示,Google 內部確實看到 AI 已經是爆發性成長,應用在實際案例,影響層面非常多,不過發展 AI 還是有網路延遲的問題,AI 終端還是會有功耗的問題,舉例來說,Google Pixel 2 有音樂辨識的功能,假設這個功能一整天都在執行,那麼這個功耗必須要相當低才行,但是如果相似的功能是要一直不斷開啟的,以現在來說,就會有耗能的問題,幾乎可以說是現在所支持的產品都有更多發揮。

談到 AI 的挑戰,Peter Warden 透露,Google 內部已經有很酷的模型正在開發中,藉此解決 AI 部署的問題,重點將會放在優化運行時間、用手機也可以跑、物聯網裝置也可以跑,不過在訓練階段,現在還需要做到低功耗、低延遲(最好是500k以內)。

為此,Google團隊正在開發的機器學習應用 Tensorflow Lite,很快的會導入各種終端,接著用戶在輸入鍵盤打字,到了晚上,手機就會自我訓練、學習,直接在本地端更新資料庫,不用上雲端就可以得到更好的手機使用者體驗。

在用戶體驗方面,Peter Warden 以他去德國度假為例,在旅行過程中,透過 google 翻譯App 上的翻譯鏡頭功能,讓他只要對著路標、菜單,就會出現英文版,現在透過 Google Lens,還可以進一步了解建築物名稱、展覽內容等等細部資訊,這些都跟 AI 離不開關係。

微軟的 Marc Tremlay 透露,微軟內部每年都會開兩次 AI 會議,上次內部會議就有 5,000 多人參加,AI 對公司影響很大。微軟目前建立了一個小小的處理器,不用電源線,透過 GPU 就能建立精密的神經網路,所有的處理需求都放在雲端。然而接下來,他認為 AI 在運算需求會提升到 10 倍~100 倍,6 年之後將提升到 1000 倍。

接下來所有事情都跟運算處理相關,以微軟的混合虛擬實境來說,Marc Tremlay 認為現在 AR、VR、XR 或是 MR 都還在發展初期,人們戴在頭上的裝置還是很大,目前微軟正在努力把它變小、功能變得更多,像是透過鏡頭搜集資訊,就可以給予人類需要的訊息,在這當中還要講究功率要降低,因此硬體在未來將會有跳要式發展,很多都是讓人意想不到的。

Peter Warden 認為 5 年之後,機器學習會產生一些具體成果,像是機器視覺,人類看到什麼東西、立刻就會立刻回應人類看到的細節、並給予反應,而這是目前神經網路可以做的事情,若真的要談發展瓶頸,主要還是需要所謂的「殺手級功能」,好比說一個小孩從來都沒玩過樂高,可能要給他一些驚喜,團隊現在要做的,就是給人類這種驚喜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