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S845特色詳解:主打AI、獨立資安管理、拍照破百分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美國高通公司(NASDAQ: QCOM)旗下高通技術公司針對全新高通Snapdragon 845行動平台的具體架構設計做了更進一步的說明,其中包括延展實境(XR)、裝置內建人工智慧(AI)、高速連網等、全新安全處理單位(Secure Processing Unit)以及消費者最關心的性能,《ETtoday新聞雲》特別做了進一步的整理,提供給讀者參考。

根據高通所公開的 Snapdragon 845 架構主要提供以下幾個部分:

*Kryo 385 帶來更快的處理效能

大致來說,Snapdragon 845 提供的 Kryo 385 中央處理器採用ARM 架構、三星的製程,共有 8 個效能核心,當中 4 個高效能核心,時脈達2.8GHz(效能比前一代高出25%),另外 4 個效率型核心,時脈達1.7GHz,並且提供全新的 2MB 共用 L3 快取跟 3MB 系統快取。

*Adreno 630 GPU 引領全新『XR』發展

Adreno 630 GPU 主要提供娛樂、並且讓遊戲能達到 PC 等級的應用,效能顯示速度加速 30%、耗能減少 30%,支援高達 2K x 2K 解析度@ 120Hz更新率,顯示資料處理速度快2.5倍。

在虛擬實境方面,可以實現空間定位(Room-scale)六自由度同步定位及建圖、改良式六自由度(6DOF)手部追蹤以及支援控制手把。並且提供Adreno foveation技術,具備砌塊式繪圖(tile rendering)、眼球追蹤、多視角繪圖、以及細質先佔處理(fine grain preemption)等技術。

這方面高通提到 XR(extended reality) 的發展,像是 S820 只有三個自由度追蹤、S835 有六個自由度,到了 S845 則實現了空間定位六自由度同步定位,可以構建地圖、知道你的定位,戴上頭戴式VR裝置可以帶來更沈浸的體驗,透過異構加速軟體搭配 Hexagon 685 DSP合作構建整個虛擬實境環境,可確保人們在虛擬世界可以抓虛擬物體、和虛擬物體交互。

*Spetra 280 ISP讓每支手機拍照評比都破百分

負責攝影、影片拍攝的 Spetra 280 ISP,是自 S820 以來的第三代影像處理器,高通重新設計硬體、重寫軟件版本,讓搭載 S845 的行動設備將成為首個可以提供 Ultra HD Premium @60fps 拍攝的產品。高通技術公司產品管理副總裁Tim Leland認為,搭載 S845 的手機一定可以讓DxoMark 給出超過 100 分的評比。

Spetra 280 ISP 還負責顯示效能,目前支援 Ultra HD Premium 播放的串流平台包括 Netflix、Amazon等,不只是像數變多,品質也變好,這主要從三個層面來看,首先是 Color depth,相較於前代的 8bit 顯示已經進化到 10bit 顯示,拍完照片之後,畫面上看起來不會有一條一條的,最高將成功讓色彩飽和度有效提升 64 倍。

再來是 Color Gamut(色域),講的是要呈現多少顏色、色彩,在 S835 的色域範圍符合 Rec. 709 標準、但是到了 S845的色域值符合 Rec.2020,而且使用者可以自己拍出 Ultra HD 的影片。

第三點是亮度,新一代處理器強調更高亮度,提供更廣色域。

在降噪方面,透過連拍的方式,將很多照片放在一起,就可以有效降噪,同時保留高色度、高對比,支援高解析度、高動態範圍,並且是首次提供用即時電影拍攝功能,現場展示出一張照片,照片中有人、旁邊有魚缸,當中人像是一般的 2D 照片,但是魚缸則可以直接變成影片,可以看到裡面的魚正在游動。

*Hexagon 685 DSP

另外有關 Hexagon 685 DSP 主要提供第三代向量處理器、視覺處理器、神經網路處理器、深度處理器、影像處理器、自然語言處理器。大致上主要多了支援 AI 與成像功能的Hexagon Vector數位訊號處理器(HVX)、第三代高通 All-Ways Aware 感測器中樞元件以及支援音效處理的Hexagon純量數位訊號處理器。

*全新安全處理單位(Secure Processing Unit,SPU)

SPU 是高通全新的安全處理架構,也是首次出現的名詞,高通單獨給他一個獨立的電力,建立在S845平台的核心群,可以稱之為「安全島」,合作單位包括 Google、微軟、Amazon 等強調最高安全級別的公司,關於這方面高通比照銀行的機制,將人類的生物特徵(指紋、虹膜、語音、臉部)、包括多功能整合SIM卡、電子支付、以及其他個人私密資料,都存放在全新的 SPU 當中,藉此確保消費者在使用數位服務過程中的安全。

舉例來說,好比說你拍一張照片、寫一個筆記,這些檔案都透過數位金鑰加密,透過 SPU 可以自動生成秘鑰,如此一來,只有個人的生物指紋辨識才能有辦法解鎖,避免一些私密照片外流。

*Snapdragon X20 LTE modem

透過X20 LTE 調製解調器,可以支援1.2 Gbps Gigabit LTE Category 18的規格、速度可以超過 1.2Gbps,支援 4X4 MIMO,可以獲得 12 組獨立的空間數據流,有效提升 20% 傳輸效率,此外,還包括授權輔助接取(LAA)、民用廣播無線電服務(CBRS)共用無線電頻段、雙卡雙VoLTE(DSDV)、藍芽5.0,峰值提升到 20%,

*WiFi

在 WiFi 連線方面使用天線分集模組的千兆位元等級11ad Wi-Fi,並且整合2x2 11ac Wi-Fi 與同步雙頻(DBS)支援功能,透過 11k/r/v: Carrier Wi-Fi行動力強化,可快速擷取和舒緩壅塞。另外就是擁有多項專利強化技術的藍牙5.0,支援超低功耗無線耳機,並能直接向多部裝置廣播音樂。

*音效

音效方面採用高通Aqstic音效編解碼器(WCD934x),不過針對這一點,高通這次並沒有多加講解,僅說明比上一代晶片還要進階。

此外,搭配藍牙5.0 晶片,可以提供專屬的廣播功能。如果在WiFi 網路使用這個功能,廣播功能直接發送到兩個無線耳機,以往都是事先把訊號打在一個耳機當中,再透過藍牙傳輸的方式跟另一副耳機配對,現在透過這樣的方式還能做到藍牙高音質的語音連接、無線傳輸的電力損耗減少 50%。

*播放

在揚聲器播放控制方面,全新的行動平台動態範圍在 130dB,總諧波失真加雜訊(THD+N)為-109dB,並且提供原生DSD支援能力(DSD64/DSD128)。脈衝編碼調變(PCM)則支援至 384kHz/32bit,低功耗語音啟動為 0.65毫安培。

*錄音

在錄音的動態範圍為109dB,總諧波失真加雜訊(THD+N)為 -103dB,取樣方面最高可支援192kHz/24bit。

*續航力:

續航力方面,搭載 Snapdragon 835 行動平台的產品理論數據可以待機 20 天,但是搭載 Snapdragon 845 行動平台的產品則是可以播放 4K UHD 影片超過 4 小時,如果配戴 VR 眼鏡則可以連續使用超過 3 小時,等同於看一部 VR 電影,如果是打 HD Voice 電話的話,則可以連續通話 2 天。

全新高通Quick Charge 4+快充技術,手機從 0% 充電到 50% 只要花 15 分鐘,相較於 QC 3.0 從 0% 到 80% 要充 35 分鐘,主要得力於採用全新 USB-PD 的傳輸線帶來的效果,目前已經有超過 160 個設備採用該標準。

高通技術公司行動事業部門資深副總裁暨總經理Alex Katouzian表示,高通每個季度花費 10 億美元在產品研發,所投入的地方不只是晶片,1999 年高通進入 3G 時代,2009 年第一款 4G 產品推出,高通也處在這個大潮最前面,2019 年又是個 5G 的新局面,高通將 2018 年推出的 Snapdragon 845行動平台,將讓每個人可以非常準確拍出照片、更精緻的影片、體驗更精緻的 VR,並提供人們所需的 AI 應用,同時還著重資安防護,最後更近一步在效能上全面提升,提供更快的充電效率,是下一個創新的里程碑,將改變人們使用行動裝置的模式。

目前高通 Sanpdragon 835 已經被全世界超過 120 款手機採用,而 Snapdragon 845行動平台現已向客戶送樣,各家廠商搭載全新平台的裝置預計在 2018年初問世,預期將運用在包括智慧型手機、XR頭戴式裝置、以及常時連網PC等行動產品。

另外補充一點,透過上述的架構,高通也表示,將可望有效達到下述五個面向的需求:(可在下一頁查詢,高通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