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高法院通過旅遊禁令 「6穆斯林國」公民限制入境

▲▼川普頒布新的旅遊禁令。(圖/路透社)

▲美國最高法院通過新版旅遊禁令,將可以全面執行。(圖/路透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最高法院在當地時間4日宣布,總統川普提出針對6個穆斯林國家的旅遊禁令可以全面執行,包含查德、伊朗、利比亞、索馬利亞、敘利亞及葉門等等國,另外北韓和委內瑞拉則是有部分公民被限制入境。雖然這並不代表禁令完全通過,但仍顯示最高法院支持川普政權的作法。

這項禁令是川普上任後的第三版,在10月中準備頒布時,遭到維吉尼亞州里契蒙(Richmond)與加州舊金山等地方聯邦法院上訴阻擋,最後暫停執行。最高法院在4日宣布,儘管禁令還面臨一些法律上的挑戰,但在結果出爐前可以直接執行。在高等法院的9名法官中,有7人認為這項禁令並沒有違反美國法律,同意通過。

禁令通過後,查德、伊朗、利比亞、索馬利亞、敘利亞及葉門等6個穆斯林國家的公民將會被限制入境,或是無法移民美國,另外原先在美國的人也可能被遣返,另外,北韓和委內瑞拉的部分公民也被限制,唯有和美國公民有「親密連結」的人能夠例外,包含商業夥伴和親人關係。

最高法院的決定並不表示旅遊禁令的完全通過,但顯示了法官們覺得川普政權的說法具有說服力,這樣的禁令是有必要實施的,仍是川普的一大勝利。目前幾個低等法院還正在提起訴訟,外媒估計,現在想要挑戰阻擋禁令的地方法院將會加快審理的腳步,舊金山法院將在6日開庭審理此案,里契蒙法院則是在8日。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社)

▲最高法院通過旅遊禁令,是川普政權的一大勝利。(圖/路透社)

司法部長賽森斯(Jeff Sessions)在聲明中表示,最高法院的行動是保護美國人民安全的一大勝利。白宮方面則表示,對於最高法院的裁決並不意外,因為有比較高限制恐怖主義風險國家的旅客入境,是為了保護國土安全的合法必要命令。

川普上任後所推的旅遊禁令仍普遍被稱為「禁穆令」,非營利組織憲法權力中心(Center for Constitutional Rights)就說,這樣的禁令不應該變成一種正常的狀態,不管法院如何辯解,「穆斯林禁令是歧視和不人道的,我們會繼續提倡,拒絕接受帶有恐懼、反穆斯林、和白人至上主義的政策」。

儘管川普政權不斷強調旅遊禁令並沒有針對特定的宗教,但每次頒布的命令幾乎都是針對穆斯林國家,而他本人也在日前於推特上轉發了3則歧視性的影片,引起許多抗議。美國公民自由組織的移民權力計畫負責人也在推特上表示,川普的反穆斯林思想早就不是秘密,「他不斷用自己的行為證實這件事情,包括之前的推文」。

▼川普轉貼英國極右派人士的反穆斯林影片。(圖/翻攝自Jayda Fransen推特)

▲▼川普轉貼3則英國極右派人士的反穆斯林影片,惹怒英國首相梅伊。(圖/翻攝自Jayda Fransen推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