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高雄藝博拓展東南亞與東北亞藝術交流

圖、文/城市美學新態度

2017 ART KAOHSIUNG 高雄藝術博覽會即將邁入第五屆,並將於12月8日(五)至12月10日(日)假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大勇倉庫P2、P3,以及城市商旅高雄真愛館盛大開展。

岑龍,《Dreaming》,2017年。圖/涵藝術提供。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與大苑藝術身肩對台灣南部藝術產業之使命感,2013年首創高雄藝術博覽會,四年來穩紮穩打、悉心耕耘南部藝術市場及展業,於2014年前瞻性地以「東南亞及東北亞藝術的交會平台」作為博覽會核心定位,在歷經一連串藝博會的競爭潮流與大環境不景氣,已成功開啟台灣藝術市場嶄新區塊。

在產官學各界豐沛資源的注入下,高雄藝博會逐年締造佳績,邀請亞洲各地頂尖畫廊盛情參與,參觀人次高達一萬兩千名,成交額更攀升至新台幣一億兩千萬,已成為台灣指標性之藝術博覽會!

Komiya Taro,《portrait (pinky)》,2015年。圖/Finch Arts提供。

「東南亞及東北亞藝術的交會平台」- 中國 vs 越南

2017年,邀請來自台灣各地、中國、日本、韓國、新加坡、越南、緬甸、俄羅斯等近80間優質畫廊與會,展出海內外超過三百位藝術家之傑出作品。承襲著歷年特色及呼應方針,今年特別邀請中國及越南擔任「東南亞及東北亞藝術的交會平台」年度主題國,中國部份邀請台灣資深策展人胡永芬特別策劃中國當代藝術平台,展出李郁+劉波、汪凌、杜春暉、周虹、范楚婧、袁曉舫、郎雪波、傅中望、葉致聰、魏光慶共10組11位藝術家作品。

突破以往對於中國主軸探討城市上海北京,此次更聚焦於中國藝術家的生產地-湖北,邀請中國美術史家暨武漢合美術館館長魯虹擔任論壇特別嘉賓,帶來「中國當代藝術30年—1978-2008」,同時邀請湖北美術學院袁曉舫帶來「當代藝術在湖北」的專題演講,於目前中國當代藝術重整期間,帶來全新的趨勢角度。

越南方面,由胡志明市重要畫廊Vin Gallery擔任越南當代平台策展單位,由越南知名藝術家Richard Streimatter-Tran領軍展出, 藝術家還包括Nguyên Thi Châu Giang, Le Thuy, Saeko Ando, Phi Phi Oanh, Le Hoang Bich Phuong等六位藝術家作品,並帶來越南藝術家沙龍深入梳理越南當代藝術之發展脈絡,拓展對東南亞藝術之全新思維及視野。

胡志明市重要畫廊Vin Gallery。圖/取自Vin Gallery

鐵箱中的凝視 – 錄像特展區未來陣線

推廣新趨勢收藏型態亦是高雄藝博會主力目標,駁二藝術特區有著最具潛力的地域特質及場域可能的延展性,高雄藝術博覽會於今年,首次大規模成立貨櫃錄像藝術特展區,以九組貨櫃形式融匯駁二之港口歷史風貌。

在策展人羅禾淋的規劃下,特別邀請到推廣錄像藝術的指標性畫廊群共同參與,受邀畫廊為弔詭畫廊、其玟畫廊、就在藝術空間、伊日藝術,尊彩藝術中心、靜慮畫廊、未藝術、克隆依序帶來藝術家張君懿、陳瀅如、張徐展、杜珮詩、吳其育、魏澤、林羿琦的精采錄像作品,貨櫃錄像藝術特展區更跨接到英國倫敦,與長期致力推廣錄像的藝術組織video club共同合作,跳脫對錄像藝術的慣性思考框架,開啟大眾對當代錄像藝術之全新認知與對話。

林羿綺,《餘燼三部曲II:盛宴》,2014年。圖/未藝術提供。

亞洲精選畫廊 – 緬甸、越南紛紛入港

除越南畫廊及越南平台之外,今年也邀請到來自緬甸的藝廊初次來台參展,揭開緬甸藝術創作之神秘面紗:Bo Nyan Collection帶來Kyaw Naing,以豐富色彩與分割構圖呈現當地景觀、Mandalay Way Fine Art將呈現Win Pe之油畫作品,其引領了緬甸的現代藝術運動,為當地重要之藝壇巨擘。

Kyaw Naing,《The Last Myanmar Kingdom》,2016年。圖/Bo Nyan Collection提供。

完整文章請看城市美學新態度

【延伸閱讀】

西班牙設計金童 – Jaime Hayon 亞米‧海因台北特展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

※本文由城市美學新態度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