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B-21剋星? 中國「鬼成像」衛星最快2025年升空

▲▼中國衛星「墨子號」進行量子隱形傳態實驗。(圖/翻攝自《新華社》)

▲▼中國衛星「墨子號」進行量子隱形傳態實驗。(圖/翻攝自《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近日傳出正在研發一款用「鬼成像」(Ghost imaging)技術開發的探測器,它可以用來捕捉像美軍B-2一樣的「隱形物體」。中國科學院量子光學重點實驗室研究主任龔文林表示,實驗室將在2020年之前完成一台原型機,目標是在2025年之前在太空測試這項技術,預計到2030年時將會有一些大規模的應用。

據了解,鬼成像技術又稱雙光子成像(two-photon imaging)或關聯成像(coincidence imaging),它是一種用量子糾纏的特性,或光場的強度關聯特性以獲取物體信息的新成像方式。由於它有極高的靈敏度可以接收昏暗目標反射出的極少量光線,以及該目標與周圍環境中其他光線作用,因此它也可以獲得比傳統方法更多的信息。

據《南華早報》報導,研究人員指出,配備這種「量子傳感器」的衛星將能識別和追踪空中的隱形目標,例如在夜間起飛的隱形轟炸機。因此用該技術製成的間諜衛星很可能在未來10年內,可以成為中國軍方的「遊戲規則改變者」。

▼B-21戰略轟炸機是一款美國研發中的遠程隱身轟炸機。(圖/翻攝自美國空軍U.S AIR FORCE官網)

▲▼B-21戰略轟炸機是美國空軍研發中的遠程轟炸機。(圖/翻攝自美國空軍U.S AIR FORCE官網)

報導指出,這種「鬼成像」衛星有兩個感光鏡頭,一個使用桶狀的單像素傳感器瞄準目標區域,而另一個攝像頭測量環境中更寬區域的光場變化。科學家在接受到相關資料後,可以透過一套量子物理學演算法製作出一個以前認為不可能的、極高分辨率的目標圖像,有了它,黑暗、雲層等影響能見度的因素可以說是將不再重要。

據報導,除了上述的優點之外,鬼成像衛星還有兩個優勢,一是它是能揭示更多的細節,因為這種技術可以從廣泛的光譜中收集數據,對於一般人眼而言,它們產生的圖像比黑白雷達圖像看起來「更自然」。二則是可以識別目標的物理性質,甚至是化學成分,這代表使用者可以區別實物或是誘餌。舉例來說,如果今天用衛星發現一個戰機形狀的物件,軍方可以藉由它來區分該目標究竟是一架真的戰機,又或是一個戰機形狀的誘餌。

另據《環球時報》報導,盡管有眾多的優勢,但該技術仍還有很多點需要克服,因為一般來說,衛星運行有一定軌跡,而且相機視角有限,所以實時跟蹤飛行目標仍然也很難。另外,由於衛星大部分離目標距離都極遠,該系統勢必是要擁有極大的功率才能獲得較佳的遠距離成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