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血癌…家屬想隱瞞病情 病友:可怕的是在無知裡死亡

病房,醫院(圖/達志/示意圖)

▲每個人在面對生死課題時,都會有不同的態度。(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當家人被診斷出罹癌,你會告訴他實情嗎?近日PTT掀起一陣「想被親人隱瞞自己已經疾病末期嗎?」的討論。對此,有親身經驗的網友回答,她當時不知道自己患有血癌,因為一次洗牙流血才就醫,不過她身邊的家屬卻不想讓她知道,還試圖要醫護人員隱瞞病情,直到她發現事情的嚴重性後才驚覺自己的身體狀況。

女網友發文分享自身經驗(本文已獲授權),約在5年前,她到牙醫診所拔智齒與洗牙,結果才洗了1顆牙就狂留血,被醫生告知「如果幾個小時後血止不住,要快點去掛急診,檢查是不是有凝血方面的疾病。」當下她完全沒意識到發生了什麼事,還買了食物回家享受,「我在家邊吃雞排配波霸奶茶,順便混合一點口中鮮血一起服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直到晚上12點多,女網友的嘴中依舊在流血,她先和家屬到第一家急診檢查,「醫生聽完我的敘述,和看到我手上腳上有大大小小瘀青、出血點,跟我說我幫你退掛,你這個我們這裡沒辦法處理。」起初,她還以為身上的瘀青沒什麼,還曾被帶去收驚。

醫師、醫生、醫院、醫護人員、診療、檢查、問診、看診萬用圖、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女網友提到,家屬人很好,她也心懷感激,但不喜歡被瞞著。

之後,女網友到了另一家醫院,「一直到這裡我都不覺得我身體會有什麼問題,覺得自己是太累壓力太大。」沒想到,等到報告出來後,她立刻被護理師要求進入急診觀察室,她的家屬則是非常緊張,一直問她要不要喝水。

醫生告訴她,「根據報告妳是急性白血病,妳不要緊張,放輕鬆,我們會盡量救妳的,妳還年輕很有希望。」但是女網友當時完全聽不懂醫生的話,只以為住個院就會好,一直到隔天開始骨髓穿刺的時候,她才知道自己得到的是血癌,但她的家屬卻在第一時間希望醫護人員隱瞞,「可想而知是被拒絕了,因為病人有知的權利。」

到現在治療已經約5年,雖然她明白家屬是為了她好,也很感謝對方的付出,但對於隱瞞一事還是不能諒解,因為「病人並沒有病適感,或是根本被家人瞞在鼓裡,他要怎麼好好安排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又或者是把自己該交代的事情交代清楚。」

女網友表示,「我覺得死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在無知裡死亡。」、「就算最後治療結果不盡理想,至少我還有時間跟我愛的人好好告別。」像她就遇過癌症病友因為知道自己的狀況,預先安排好後事,並跟自己的看護說「如果到時候我走了,可以打給哪家禮儀公司。」她最後提到,每個人對於死亡的態度都不同,只是單純想分享一路上的心情,也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