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段」攔截導彈! 中國GLC-4雷達可同時跟踪30衛星

中國版鋪路爪亮相!P波段遠程預警相控陣雷達專門對付隱身戰機,探測距離推估至少在5000公里以上。(圖/翻攝自央視)

▲中國「P波段遠程預警相控陣雷達」,探測距離推估至少在5000公里以上。(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12月中旬時將舉行「空天安全-2017」中俄第二次首長司令部聯合反導電腦演習,這也再度引發各國對中方反導能力的矚目,尤其是一款今年6月在巴黎國際航展上首度亮相的GLC-4有源相控陣列雷達。據南京電子技術研究所的說法,它的探測距離達高達3000公里,可以同時跟踪100架飛機、10枚中遠程彈道導彈與30顆衛星

《詹氏防務周刊》報導指出,南京電子技術研究所稱,這款GLC-4雷達系統能與美國的「鋪路爪」AN/FPS-115長程預警雷達媲美,因為它具有統探測精度在100米以內、能對中遠程彈道導彈進行預警以及發現和跟踪低軌道衛星目標等能力。

報導強調,據美國國防部提交給國會的最新中國軍力年度報告,GLC-4雷達具有「中段」攔截能力,可攔截射程3000公里的彈道導彈。另外,這款大型固態有源相控陣列雷達還可以與解放軍的紅旗-19遠程攔截導彈系統相結合。

▼美國「鋪路爪」雷達。(圖/取自美國科學家聯盟網站)

「鋪路爪」長程預警雷達。(圖/取自美國科學家聯盟網站)

除了GLC-4雷達之外,另一款在巴黎航展上亮相的YLC-5雷也值得注意。據稱,它的探測範圍達1000公里,同樣可以跟踪100架飛機和多達10枚中程戰術彈道導彈,且其探測精度也同樣在100米以內。報導最後強調,隨著南京電子技術研究所開發出這款兩款遠程相控陣列雷達,中國的彈道導彈防禦能力可以說是大幅提升。

據中國國防部網,中俄年前舉行的這次演習,是為了讓雙方通過共同演練防空反導作戰籌劃、指揮、火力協同等內容,應對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對兩國領土的突發性和挑釁性打擊。有分析稱,這意味兩國高度互信,同時隨著合作逐步加深,最終將形成類似美國和加拿大的北美防空系統。

據了解,雙方第一次進行計算機模擬導彈防禦演習是在2016年5月,兩國在莫斯科舉行,中國派出空軍參謀長參加演習聯合指揮。另外,俄羅斯總統普丁同年6月訪華期間,也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關於加強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雙方在聲明中提及,單方面發展並在世界各地部署戰略反導系統的非建設性行為,對國際和地區戰略平衡與安全穩定帶來消極影響,也破壞了制定和通過多邊政治-外交手段應對導彈及導彈技術擴散的基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