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拉攏YouTuber?推出創作者專屬App、成立創作社群

 ▲臉書拉攏YouTuber?推出創作者專屬App、成立創作社群(圖/翻攝臉書)

▲臉書推出「Creator」,打造影音創作者的社群。(圖/翻攝臉書)

實習記者黃肇祥/綜合報導

隨著 YouTuber職業興起,現今有許多才華洋溢的團隊與個人透過社群媒體分享作品,作為主要的社群平台,臉書一直是許多創作者駐守的重點之一,為了提供創作者更理想的環境,臉書將針對此族群設計全新的影片創作者工具「Creator」,並且致力創造影片創作者的互動社群。

在最新的Blog文章中,臉書寫到,「我們了解創作者特定的需求,並且也致力於幫助他們成長建立自己專屬的社群。為了完成這項使命,我們宣布兩項政策來幫助創作者,包含一款讓創作者可以管理、呈現在臉書上達成目的的 App,第二項則是新的創作者網頁,幫助他們改善、成長。」

▲臉書拉攏YouTuber?推出創作者專屬App、成立創作社群(圖/翻攝臉書)

▲「Creator」將提供個人化的直播工具,與粉絲成長相關數據分析。(圖/翻攝臉書)

臉書將率先於 iOS 推出「Creator」App,Android 版本則會在之後上市,該 App 主要提供下列幾項功能:

直播創意工具:創作者可以更方便地在直播前後插入自己的片頭、片尾,同時提供粉絲專屬品牌的貼紙進行互動,創造具有更性化的直播節目。
統一收件匣:可以在後台收到來自於 Messenger、Instagram、Facebook 的訊息與評論,方便創作者透過一個 App 管理所有訊息。
相機、限時動態:除了將陸續開放粉絲專頁使用臉書的限時動態之外,也會針對相機的濾鏡與特效功能推出更多效果。
數據分析:如同粉絲專頁小幫手,臉書會提供貼文、影片的迴響與觀看相關數據。

▲▼英國年輕人工作首選為當YouTuber,已不再是當足球明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The Verge》認為臉書此舉是希望拉攏 YouTuber 投入臉書平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除了 App 之外,臉書也開放新的創作者社群網頁,提供影片創作的學習技巧以及和創作者互動學習,也能搶先使用某些新功能。目前臉書針對的族群是拍攝影片創作的,文字、漫畫、攝影等藝術並不在此計畫之中,臉書搶攻影視市場意圖明顯,其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就在這個月的電話會議上提供,透過影片拉攏用戶是臉書的新目標,「創作者 App 可以使透過臉書觀看影片,比起電視更不孤單。」

科技網站《The Verge》認為,臉書此舉除了提供創作者更多工具並且建立更大的創作社群之外,他們也是希望挖角長期在 YouTube 平台的創作者,期盼他們成為臉書專屬的內容創作者。《TechCrunch》網站則點出,目前臉書的這項計畫對於創作者並沒有商業模式,他們無法獲得廣告利益分潤,也不提供訂閱與贊助功能,僅能作為凝聚粉絲的平台。對此臉書影音部門副總裁 Fidji Simo 回應提到,「創作者需要很多不同的幫助,我們還在探索不同的商業模式,目前沒有什麼可以公開的資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