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想為猝死兒「凍精」留後 律師:孩子沒父親並不公平

▲▼江蘇泰州興化市一名婦人想要保存猝死兒子的精子。(合成圖/翻攝自現代快報)

▲▼江蘇一名房姓婦人因兒子猝死而心碎。 (合成圖/翻攝自現代快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江蘇泰州興化市一名52歲房姓婦人痛失愛子小傑,心碎的她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取出兒子的精子並冷凍保存,以備未來使用。江蘇聖典(泰州)律師事務所律師楊東升表示,雖然房女有這樣的權利,但是讓孩子出生前就沒有父親,似乎也不公平。

根據《現代快報》報導,小傑的女朋友於14日上午發現男友沒有去上班,電話也沒接,於是和幾名同事去宿舍敲門,結果發現人倒在床上沒有反應了。經過警方的初步調查判斷,小傑屬於猝死。

報導指出,房女看著孩子照片不停留淚女表示,「兒子18個月大時,他父親就癱瘓在床,8年前走了,我們娘倆相依為命。」她還提到,小傑從小帥氣又聽話,於前年大學畢業後在高港一家大企業上班,每個季度都被評為傑出員工,一個月前還交了女朋友。

房姓婦人止不住淚水繼續說到,「我兒子才25歲,還沒結婚呢,以後我怎麼過。」呆呆地拿著手機看著孩子照片,她說,「我活著還有什麼意思。」還把嗓子都哭啞了。

當一名親屬提到保存精子的可能性後,似乎讓房女又產生了活下去的動力,不斷打聽相關事宜,並透過記者聯繫到了相關專業的醫生與律師。

精蟲、精子。(圖/達志/示意圖)

男性死亡後的24小時內,體內精子都還保有活性。 (圖/達志/示意圖)

「對房女士的遭遇我們很同情也理解。」泰州市人民醫院生殖科主任葛紅山表示,男性死亡後的24小時內,體內精子都還保有活性,這時利用睾丸穿刺取精術可以將精子取出,然後放置到液態氮中保存,好讓未來可以採取輔助生殖技術產生後代,但是泰州目前沒有擁有相關技術的醫療單位。

另外,江蘇聖典(泰州)律師事務所律師楊東升表示,「精子屬於死者屍體的組成部分,小傑母親作為繼承人,基於公序良俗和死者的利益,有處理精子的民事權利。但目前我國生殖立法滯後,至於未來如果通過精子培育出的嬰兒,如何去分享父親的權益仍存在法律上的漏洞。」

他還提到,「最重要的問題是,中國禁止卵子買賣,光有精子無法實現相關手術,從倫理方面考慮,小傑已經去世,用他的精子孕育出來的孩子,在出身前就沒有父親,對孩子也不公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