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公開大巨蛋紀錄!趙藤雄2度拜會 17小時解約→續建

▲▼國父紀念館鳥瞰,大巨蛋鳥瞰             。(圖/記者張一中攝)

▲大巨蛋鳥瞰。(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柯市府因說不清大巨蛋案與遠雄間的議約過程,還爆出遠雄提出的同意書是雙方便當會中「一字一字」寫出來的;為了自清,北市府16日上午大陣仗召開記者會,公布大巨蛋3年來所有會議備忘錄,盼一口氣解釋清楚外界疑慮,破除黑箱、密會的抹黑。而最大的轉折,是遠雄董事長趙藤雄7日親送同意書入府,表態願意配合審查,才讓柯文哲回心轉意暫緩終止合約。

沒圖利沒收錢還被抹黑 柯P煩了資料全公開

號稱「公開透明」的柯市府,因不堪大巨蛋案連日被抹黑密會遠雄,16日大動作由三位副市長鄧家基、林欽榮、陳景峻,與法務局長袁秀慧、財政局長陳志銘召開記者會。市長柯文哲16日受訪坦言「很煩」,決定比照MG149把上任以來大巨蛋相關的會談等資料全部公開,「我們又沒有拿人家錢、沒有圖利人家,講得我們好像喬家大院。」

關鍵17小時 市府逼遠雄退讓續建大巨蛋

北市府在去年9月5日本已備妥「解約」所需的資料,但遠雄6日召開記者會發表7點聲明,而趙藤雄不但6、7日連兩天入市府會見市府相關人員,釋出善意,6日傍晚17點市府召開會議,同意給遠雄機會,但需於7日傍晚17點前送一份同意書到市府,承諾願意配合都審、環評等審查。

隔天7日中午12點,趙藤雄親自送同意書到市府,鄧家基也於傍晚5點30分召開記者會,說明樂見遠雄退讓,並審慎評估是否續蓋大巨蛋。也就是6日17點到7日12點,這17個小時內,大巨蛋從原本解約變成遠雄續建。

柯趙會面沒有沒錄音 北市:以後也不會有

但該同意書最終只有遠雄一方的簽名,市府一方的欄位全部留白,有些內容更在協商後被刪除。對此,市府委任律師黃旭田坦言,遠雄送來的同意書有談及市府應協助「配合事項」,但站在市府的立場,遠雄未按圖施工違約在先,這些事項都是遠雄本就應該完成的,「不是說你遠雄答應123,我市府就要答應你456」,依法執行本來就是市府的責任,因此未在同意書上簽字,有關市府承諾的部分也刪除。

另外,外界也質疑前台北市長馬英九任內與遠雄會面都有相關影音紀錄,何以柯市府沒有?對此,法務局長袁秀慧澄清,馬英九會見趙藤雄「本來就沒有錄音」,目前流出的都是前財政局長李述德轉述的音檔; 她強調,目前沒有法律規定民選首長在會面時要有要錄音錄影,「過去不會有,以後也不會有。」

▲▼北市府公布大巨蛋會議紀錄,鄧家基。(圖/北市府提供)

▲北市府公布大巨蛋會議紀錄,副市長鄧家基主持會議。(圖/北市府提供)

配合協商未主動邀約 遠雄:沒看過紀錄無法背書

而遠雄發言人楊舜欽則表示,依照契約,去年9月7日前配合市府所提出的合意終約政策,雙方籌組終約團隊,歷次協調後沒有下文,接著政策又轉為朝續建進行,遠雄也表達願意配合後續審查。

至於董事長趙藤雄進入市府協商一事,楊舜欽說,都是配合市府協商,從未主動要求或邀約,但這次市府公布的會議記錄及協商次數、地點、人員等,由於是市府紀錄的遠雄未過目,會議記錄各有立場,「我們無法對紀錄的正確性背書。」

楊舜欽說,大巨蛋目前進度在第一次幹事會結束後,就局處幹事意見準備圖說及相關資料,最快下星期可以遞件。至於巨蛋後續進度及策略?只要雙方合議,堅持一切依照契約進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