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瓦斯氣爆!有漏氣聲來不及跑 燒傷楊妻:有員工不會用滅火器

▲▼ ▲縣長魏明谷探視不銠鍋氣爆受傷的楊姓妻子。(圖/翻攝自魏明谷臉書)

▲縣長魏明谷探視不銠鍋氣爆受傷的楊姓妻子。(圖/取自魏明谷臉書)

社會中心/彰化報導

彰化縣溪湖鎮連鎖火鍋店不銠鍋9日傍晚6時許發生氣爆,其中換瓦斯桶的16歲的楊姓工讀生全身24%二度灼傷, 其中一名受傷的楊姓妻子說,「當時看到有員工拿滅火器,但卻不會用。」縣長魏明谷、社會處長黃淑娟、勞工處長吳蘭梅10日一早前往醫院探視,魏明谷則呼籲有使用瓦斯的營業場所,要訓練員工防火。

當時楊姓工讀生要為客人換瓦斯桶,疑似沒有遵照SOP換裝瓦斯,加上沒有關掉源頭就拔管,才會導致瓦斯外洩進而引發爆炸, 瞬間冒出火球,爆炸前由於傳出瓦斯味,幾組客人覺得不對勁要離開,但還來不及就發生爆炸,旁邊座位的楊姓夫妻和3歲女兒遭波及,楊父為了保護女兒肉身擋火,導致全身26%面積灼傷、楊妻左膝和雙腳還是有10%面積灼傷,3歲的女兒則是臉、頸部、雙手、右大腿共20%面積灼傷。

▼爆炸瞬間冒出火球。(圖/翻攝畫面,下同)

▲▼             。(圖/記者林裕豐攝)

而楊姓工讀生全身有24%面積遭二度灼傷,和楊父由於傷勢都集中在頸部以上, 楊就讀私立達德商工,校長許維純第一時間趕到彰化基督教醫院燒燙傷中心。許維純表示,「楊生家境清寒,媽媽是外配,為了幫忙家計半工半讀,一個月前才到火鍋店打工。」校方會盡力協助家屬。而魏明谷等人一早也探視傷者,楊父說,「兒子痛到牙齒都在發顫,第一句話就是問『我的臉會不會毀容?』也很自責。

楊父說,「家裡還有一個小孩,一個月一家開銷約4萬多,孩子很孝順,為了分擔家計才去打工,第一次打工就發生這種事情,覺得很不捨,也很著急醫藥費,並且發現兒子沒有勞保,擔心店家把責任推給兒子,更擔心留下永久傷疤。
」受傷楊姓妻子則是說,「當下有漏氣的聲音,要跑就來不及,當時看到有員工拿滅火器,但卻不會用,至於換瓦斯的過程,監視器畫面都有拍到了,現在只擔心先生和女兒的傷勢,希望工讀生早日康復。」

▼氣爆將玻璃都震碎。

▲▼             。(圖/記者林裕豐攝)

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周志中則說, 受傷的7個人都沒有生命危險,其中楊姓工讀生傷勢集中在頸部、臉部、背部及手部,換藥時要全身麻醉,否則會痛到心臟無法負荷,也很擔心其他人傷勢;楊姓男子則是要預防後續感染引發敗血症;楊男的3歲女兒以及妻子淺表燒傷較多 ,之後靠手術修補,這4人目前仍在燒燙傷中心治療。

魏明谷表示,「呼籲所有營業場所,在使用瓦斯時,要訓練員工如何防火,並呼籲所有消費者,在餐廳用餐時,如有聞到瓦斯異味,應該盡快往戶外撤離,才能保護自身安全。」並指示相關單位應對公安加強稽查抽驗。而火鍋店業者聽聞消息也出面道歉並表示,一定會負起責任賠償傷者,隨後就趕往醫院探視受傷的員工及顧客。詳細的氣爆原因以及後續的責任歸屬,是否有投保等,警消和勞工處正進一步釐清中。

▲▼             。(圖/記者林裕豐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