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雙贏的勞基法?呂秋遠諷:低薪工時長是勞工該擔的原罪

▲▼勞團抗議一例一休修法。(圖/記者季相儒攝)

▲勞團抗議一例一休修法。(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9日通過勞基法修正草案,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這次修法是秉持「4不變」跟「4彈性」原則,讓勞資雙方都能兼顧安全與彈性。對此,律師呂秋遠諷刺,大家在修法後才發現,原來低薪工時長,是身為勞工本來就該承擔的原罪。

勞基法修法的重點之一「4不變」,包含正常工時不變,仍維持每日工時8小時,每週40小時;週休2日原則不變,連續上班12天並非常態;加班總工時不變,將每月最多延長工時46小時做彈性運用;加班費計算費率不變。

「4彈性」則是現行每個月延長工時為46小時,每3個月的延長工時加總為138小時,為讓加班有彈性,讓加班額度可在3個月期間內彈性挪移,每個月延長工時最高為54小時,但須經勞資協議才能施行;鬆綁「7休1」,讓例假可在每7日的週期內來調整,但須經勞資協議及政府把關;輪班間隔原為11小時,可彈性調整為8小時,以利3班制的產業運作,但仍須經過勞資協議;當年度特休假未休完,可遞延1年,也須經勞資協議。

呂秋遠提到,這次的修法,號稱是勞資雙贏;以後可以讓企業最大限度的運用人力,在旺季的時候把過勞的員工忘記,企業可以賺到最多的錢,然後分一點給有機會加班的員工,這叫做資方贏

至於勞方,呂秋遠諷刺地說,可以透過「有機會加班」賺更多的錢,不然薪資這麼低,怎麼養家活口?不加班要如何過日子、付學費?這得要感謝政府「德政」,不放寬,企業怎麼敢讓員工加班?員工如何賺錢?這叫做勞方贏。

然而,呂秋遠指出,勞工無法養家活口,不就是薪資過低的問題嗎?為什麼要加班才能維持生活?呂秋遠說,大家透過修法才恍然大悟,「原來低薪工時長,就是身為勞工本來就該承擔的原罪。」

▼呂秋遠(資料照/記者陳明仁攝)

▲呂秋遠(資料照/記者陳明仁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