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潛艇鋼2倍! 中國開發出2200Mpa新型「超級鋼」

陸海軍093級核攻擊潛艇海面航行。(圖/翻攝自china.com)

▲解放軍093型潛艇。(圖/翻攝自china.co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繼寶武鋼鐵集團攻克屈服強度1100Mpa的低碳低合金結構鋼後,中國又再度在特種鋼領域做出突破,為解放軍新一代核潛艇用材奠定了良好的基礎。《科學》(Science)期刊報導顯示,中方新研發出的這款新型特種鋼,它擁有2200Mpa的和16%的均勻延伸率,可以說是擁有的極佳強度和延展性。

有分析稱,如果拿各種船隻鋼材強度來比,普通民用船隻需要250Mpa、軍艦則要300Mpa左右,而那種能起飛重型戰鬥機的大型航母則需要達到800Mpa以上,至於潛艇的話則最為嚴苛,需要1100Mpa以上。所這種2200Mpa新鋼材可以說是達到了美俄潛艇鋼的2倍,足以讓中國新一代核潛艇大步超越對方。

▲▼中國開發出屈服強度2200Mpa的「超級鋼」。(圖/翻攝自《科學》(Science)期刊)

▲這款「超級鋼」的數值表。(圖/翻攝自《科學》(Science)期刊)

中國的這種「超級鋼」除了強度與延展性配合極佳之外,還有兩個優勢,一是它的成分相當簡單,主要都來自一些常見合金元素,所以成本不高。二是因為加工只使用熱軋、冷軋、熱處理等常規工藝,所以方便大規模的工業化生產,不需再配合特殊的加工技術。

中國寶鋼7月時聲明指出,他們自主研發的超高強結構鋼BS1100E熱軋板成功通過用戶認證,在大噸位起重機吊臂的裝車試用中,展現了優良的加工性能和服役性能。這代表著中國在同級鋼材中,可以不需再仰賴進口,這也為中國工程機械行業實現高精尖設備全面自製化奠定了堅實基礎。

中國寶鋼稱,這款BS系列高強鋼作為低碳低合金結構鋼,具有良好的焊接性能和冷成形性能,可廣泛應用於工程機械、車輛結構、集裝箱等製造行業。據了解,應用於超大噸位起重機吊臂的1100Mpa超高強熱軋板對產品的性能質量要求嚴苛,中國目前主要依賴進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