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回來就會認真!」不怕員工跳槽 老董還替離職員工留股份

圖文/鏡週刊

1976年,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董事長李成家白手起家,創立台灣美吾髮公司(1998年更名為美吾華),企業成立41年,看過多少員工來來去去,愛惜人才的他不怕員工跳槽離職,反而鼓勵員工多嘗試,他更喜歡用遇過挫折的人。

李成家回憶,差不多10年前,公司有個資深的高階幹部決定離開公司創業,「我想既然他要去試就讓他去試,離職前我告訴他,公司願意繼續聘他當顧問,他的股份我還幫他保留著。」

「其實我是想幫他留一條退路,誰能保證創業可以百分之百成功?很多企業10幾年就死掉了,尤其青年創業,有的活5年、10年就倒掉了。他是個人才,而且我希望用遇過挫折的員工。」李成家解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976年李成家(左)白手起家,創立台灣美吾髮公司(1998年更名為美吾華),右為當時工廠廠長。(李成家提供)

一段時間後,這位幹部果然又回到公司,李成家說:「遇過挫折他回來公司就會認真做事,因為他創過業,他的心比較定,比較有自主性,人生有過挫折才會成長,太順境的人不會成長。」

事實上,李成家的創業之路看似順遂,他卻說自己一生挫折不斷。「創業的第一年,我爸爸車禍突然過世…可能因為我是長子的關係,個性比較獨立,念書、就業、結婚,我都很獨立,事情都是自己做決定。」

聊起父親,李成家感慨地說,「後來我當上青年創業總會總會長,我看到青輔會一份統計資料,說過去創業成功的人,很多是沒有父親的,意思是說,沒有父親可依靠的人,比較容易成功,所以我想可能是我爸離開了,讓我更獨立自強。」

  1. 李成家(中)說,創業很難保證百分之百成功,因此他替外出創業的員工,保留了公司的股份。(李成家提供)
  2. 創業後,李成家為自己的人生設定許多階段性目標,譬如參與公協會活動。

因此,李成家也為自己的人生設定許多階段性目標,「從大學畢業40幾年,每個階段我都有目標,例如念碩士、當時大傑出青年、成為創業楷模,甚至是當協會理事長、國大代表,我一設定好目標,就會努力去充實自己的條件。只要做好準備,幾乎每個目標一步一步、水到渠成地達成。」


更多鏡週刊報導

東港窮小子 白手起家打造台灣最大染髮劑品牌
湊50萬元創業 他把自己逼到沒退路
沒品牌等於沒有根 他決心自創品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