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町變身「小型聯合國」!韓國客夜排腳底按摩店…狂掃家樂福6商品

▲▼ 西門町、西門商圈、徒步區、JORDAN、真善美戲院、H&M、伴手禮。(圖/記者盧映慈攝)

▲西門町四處都是觀光客。(圖/記者盧映慈攝)

記者丁維瑀、盧映慈、周亭瑋/專題報導

廉航興起,帶動觀光業,西門町青年旅舍繁多,低廉價格吸引不少觀光客,走在西門町街頭,幾乎隨時可以聽見旅客拖著行李箱的聲音。當地的旅舍、商店也為了在競爭中脫穎而出,紛紛出招。

西門徒步區街區發展促進會第七屆理事長劉家鑫表示,西門町人潮湧現,房租貴,所以會逼著房客想出最流行的的辦法。他說明,早期西門町的固定觀光客群來自香港、澳門、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後來韓國有一個節目《花樣爺爺》播出之後,韓國年輕人變得好喜歡來,「來了就拍照,說台灣多好玩多好玩」,日本人也是從約2000年左右開始會來;從去年開始,泰國、越南、菲律賓也變多,雖然少了大陸團客,但自由行的背包客仍不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韓來的旅客,年紀普遍較小,其他國家差不多在30歲左右,「日本人有個特性,在路上拿著地圖、手機晃來晃去,不習慣問路人,那一定是日本人。」相較之下,韓國人喜歡去家樂福,買黑人牙膏、三點一刻奶茶,也常去做腳底按摩,「上次10月初媒體來採訪,那天是平日喔,腳底按摩店就客滿,全部都是韓國人,我問店家開到幾點?半夜兩點!」

▲▼西門町、西門商圈、黃金柱、觀光、多國語言、新南向。(圖/記者盧映慈攝)

▲兩邊的柱子打著名產廣告。(圖/記者盧映慈攝)

不過,雖然西門町目前有著榮景,依舊有部分旅店受到大陸團客減少的影響,過去主要都是接待陸客的橙舍青年旅舍負責人Mike就說,近兩年內來「該旺的季沒有旺」,不只住宿業者,像是徒步區內的茶餐廳生意也有差。有些旅店甚至會一早就把折扣秀出來,商務旅館本該是一晚2500到3000元的房價,最近卻出現1580的數字,「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

►1坪3萬8!西門11年租金漲5成 「一根柱子比人家房子還貴」
►日韓觀光客超愛逛西門町!達人今昔對比...嘆「下一個老街」

入住橙舍的旅客中,9成以上都是觀光客,其中國外與本地旅客比為7:3,主要為大陸、香港、馬來西亞等客人,橙舍的日韓旅客比例較低,「每家青年旅館都是專屬的客群」;剩下的1成則為來考試、參加活動等人員。

至於為什麼國外背包客會想要選擇西門町?Mike強調,西門町是個很特別的地方,從「町」字來看,就有著過往歷史的日本文化。此外,還有美國街、販售東南亞食品的小店等,「東北亞、東南亞、台灣、大陸的元素都有,就好像聯合國,很新鮮的。」

▲▼ 西門町橙舍青年旅舍。(圖/業者提供)

▲橙舍青年旅舍希望用精緻的佈置吸引客人。(圖/業者Mike提供)

西門町不只有著多國文化的吸引點,也囊括各個年齡層的旅客。很多人想到西門町,就想到年輕的國、高中生,其實4.5年級的中老年人也很喜歡來。正如旅店斜對面的獅子林大樓,是老年人的記憶,他們年輕時都會來打電動、看電影,而已經拆除的中華商場在興盛時期,更是滿滿都是人。

此外,Mike也提到,西門町的商圈是「立體」的,本來有家餐廳在1樓,但因為房租上漲,後來就搬到徒步區的6樓,可是它還是有辦法生存,「這裡連一根柱子都可以賣錢,有些小女孩就租下,賣些飾品、水果,商圈文化很特殊。」又加上考慮學生的經濟能力,西門町的物價普遍也低廉,都是造就國外觀光客前來的原因。

▲▼ 西門町橙舍青年旅舍。(圖/業者提供)

▲共用的廁所讓價格較低,都是西門町青年旅舍吸引觀光客的因素之ㄧ。(圖/業者Mike提供)

雖然跟約3年前相比,橙舍那時的住房率可以高達9成,現在卻掉到6.7成。不過,Mike也說最近旅館就像是走到了紅海市場,從台北車站逛到西門町幾乎都是旅店,導致有些業者「殺價格」,無形之中,也淘汰掉一些不那麼好的住宿,像是沒有執照的日租套房,因為無法明目張膽打廣告,很多都關掉了。

有別於其他青旅走的是簡約、交通方便的路線,橙舍為了提升住房率,還在裝潢下足功夫,門口精心設計過的小花園更是讓不少人駐足拍照,早在去年,也實施「把風格帶進房間」的裝修,讓回來睡覺的地方不再是冰冷,而是能更加精緻。
未來,除了設置固定的家具,滿足客人「各種不同的胃口」,還打算引進自動化管理,減少人力開銷,也有望加入一般青旅較沒有的餐飲,免費招待給遊客。

▲▼ 西門町橙舍青年旅舍。(圖/業者提供)

▲除了將風格帶進睡覺的房間內,未來也希望增加固定式傢俱,提升質感。(圖/業者Mike提供)

雖然橙舍近年來的住房率跟以往相比較低,Mike依舊看好西門町,「不管人多人少,旅客幾乎都會來西門町朝聖,逛個街買個東西」。他相信,與東區的空屋率比較,西門町只要維持基本觀光客的人數,哪怕是減少了,還是有本地人前來,因此有望繼續成長,「至少未來幾年不會走下坡。」

相較之下,主要客群並非陸客的卡樂町旅店就沒有受到太多影響,且在西門町旅店競爭激烈的夾擊下,業者走出自家的特色,提供附近較少有的單人房,現在對於訂房網上的成績都算滿意。

業者回憶,早在2014年開幕之前,西門町已經出現許多的觀光人潮,至今,卡樂町最主要接待的旅客不僅來自日本、韓國、香港、澳門、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加上新南向的政策,在泰國、菲律賓及越南上也有成長,「美國、加拿大、歐洲,連非洲都有,沒有想到的都有來過。」

▲▼西門町卡樂町旅店。(圖/業者提供)

▲卡樂町當初取名,是希望能夠帶給旅客繽紛、快樂的感覺。(圖/業者提供)

業者表示,來到台北的觀光客,幾乎都會來西門町,「就好像我們去日本,會去澀谷、秋葉原,有名到大家都知道。」從他還是學生的時候,就會跟朋友一起來西門町玩,到後來色情產業出現,陷入沒落,之後又被觀光客的人潮帶起來,「街上都是拖著行李、背包放在前面的觀光客問路,好像國際村。」

不過,業者也說,西門町的捷運站有個缺點,就是沒有電梯,即使靠近6號出口有,也沒辦法直通;鄰近卡樂町的1號出口則是需要用走的,旅客得提著自己的行李箱走上樓,「但既然選擇西門町,預算通常都是比較拮据,也只能犧牲掉一些便利性。」

▲▼西門町卡樂町旅店。(圖/業者提供)

▲推出的單人房型吸引喜歡獨自旅行的觀光客。(圖/業者提供)

近幾年西門町租金行情高,舉成都路上為例,一根柱子的行情約3萬。有些店面消失後,取而代之的是知名運動品牌與服飾店進駐,像是Jordan喬丹或愛迪達等,即使租金極高,但靠著西門町每日的旅客,等同於「廣告店」。

然而,卡樂町業者也有些感慨,「大公司看好商機做廣告,球鞋店、連鎖餐飲一家一家開,破壞掉原先的特色。」他表示,應該要保留最初的特色,而不是只想從客人口袋掏錢,就像很多人說墾丁的觀光回不去了,但那其實是店家也要負責,「想要人家去玩,你要看自己有哪些吸引力」、「以前的歷史,老房子、色情行業還是在,這才是西門町。」

▲▼西門町卡樂町旅店。(圖/業者提供)

▲旅客留下的拍立得。(圖/記者丁維瑀攝)

為了在競爭激烈的青旅中生存,卡樂町內還有「拍立得牆面」,旅客將自己的照片留下,寫著心得或是簡短的遊記,若是住得開心,明年還有望帶著朋友再來玩,有些韓國旅客也還會在部落格上記錄,得以讓更多人看見。

隨著周邊旅店的增設,來到西門町的國外觀光客其實還有一處「私房景點」,就是劉家鑫先前提及的桂林路家樂福。記者實地走訪,說著韓語的年輕男女拉著推車掃貨,年齡以20到35歲的年輕族群為主,鳳梨酥一買就是好幾盒,架上空了後,馬上又有人員補貨。

▲▼西門町,家樂福,桂林店,西門町家樂福,名產區。(圖/記者丁維瑀攝)

▲人員隨時都在補貨。(圖/記者丁維瑀攝)

家樂福行銷企劃部公共關係經理林夢紹表示,最初吸引到的,首先是跟團的陸客,「遊覽車在外面停下,他們就進來買東西。」後來隨著政府政策的改變,陸客減少,近5、6年來則出現大量的日韓旅客人潮;也因此店內告示牌與商品的外包裝還貼上了中、日、韓語的標籤,方便背包客辨識。

走到2樓再直直往前後,即可看見醒目的「台灣名產區」,國外背包客通常會在此區駐足,其中最受到歡迎的商品分別為三點一刻奶茶、芒果QQ軟糖、鳳梨酥、熊寶貝、牙膏、面膜等,以食品與美妝為主。林夢紹說,她曾問過韓國旅客,為什麼想帶牙膏回國?原來是當地的牙膏比較不流行添加薄荷,「台灣的卻是涼涼的,感覺很清新。」

▲▼西門町,家樂福,桂林店,西門町家樂福,名產區。(圖/記者丁維瑀攝)

▲名產專區,觀光客通常會直衝這區。(圖/記者丁維瑀攝)

為了繼續吸引這股人潮,家樂福也不斷做出應對策略,像是推出小包裝又便宜的鳳梨酥、太陽餅等,方便觀光客收納進行李箱中;若是旅客遇上問題,更可以找背心上貼有英文標籤的人員詢問。而除了帶回家的土產,再往3樓走,還有切好的芒果、釋迦等水果盒,一樣貼上日韓語言的標籤,可以現買現吃。

▲▼西門町,家樂福,桂林店,西門町家樂福,名產區。(圖/記者丁維瑀攝)

 ▲盒上標注多國語言,日韓旅客特愛芒果。(圖/記者丁維瑀攝)

林夢紹表示,她在3年前加入觀光客的計畫,現在除了有設置台灣名產專區,還提供小額退稅服務,符合規定的外籍旅客不用再特地跑機場一趟,只要同一天同一分店內購買可退稅商品新台幣2000元以上,就可以在服務台辦理現金退稅。

林夢紹也觀察到,最近幾年信仰回教的旅客變多,加上外籍勞工出入頻繁,過去曾有一位旅客因為不好意思在賣場祈禱,而跑到停車場進行。因此,5樓特別增設了祈禱室,當時還請教相關的宗教協會來指導方位。

▲▼西門町,家樂福,桂林店,西門町家樂福,名產區。(圖/記者丁維瑀攝)

▲觀光客通常會在旅程結束前,來家樂福桂林店掃貨,甚至直接扛著行李箱。(圖/記者丁維瑀攝)

對林夢紹來說,幾年前的西門町在她的印象中都還停留在「老舊」的階段,現在周邊卻開了許多不同的店家,為了抓緊觀光客,也各自祭出特色手法。西門町是個融合新舊族群的地方,也從中反映在家樂福的客群上,早上會有當地的主婦來買菜,近傍晚會有觀光客、學生聚集,甚至半夜都有人潮,「白天和晚上都有不同的樣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