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型大驅也用上! 「造艦狂魔」掌握數位冷彎船板技術

▲▼055型導彈驅逐艦外傳配有112組垂直發射井。(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055型導彈驅逐艦。 (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軍方最新下水的萬噸級艦艇055型驅逐艦,運用了最新突破的「三維曲面船板數控冷彎技術」,使用專門的計算和控制軟體自動進行船板成形加工,能夠一天取代54名工人,生產效率較傳統方式提高10倍以上,而他們今年也快要完成了4種型號共10多艘的新型戰艦。

根據《中國軍網》報導,自主研製的新型萬噸級驅逐艦首艦於6月28日順利下水(編按:055型導彈驅逐艦),而海軍駐上海江南造船集團軍代室總代表冷駿表示, 他當晚帶領團隊商討專案技術的後續方案,為了成功建造這艘新型戰艦,他們和設計單位、廠商一起透過自主創新,運用了大量的新材料、新工藝,解決了許多技術難題。

冷駿表示,船體三維曲面船板的數控冷彎加工是造船工藝的世界性難題,他們和相關單位突破了複雜曲面船板數控冷彎成型的關鍵技術,創新了「三維曲面船板數控冷彎成型機」,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實現數位冷彎船板技術的先進造船工藝設備,達到國際領先技術水準。

報導指出,冷駿近年來大力推動造船廠採取3D造船、模組化造船等數十項造船工藝,以及焊接管控等多項創新技術,實現了從「人控品質」到「機控品質」的歷史性變革。

▲▼江南造船集團。(圖/取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網站)

江南造船集團。(圖/取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網站)

報導指出,複雜曲面船板成形是船舶工業普遍面臨的一個技術瓶頸,世界各地船廠多年來對曲面分段中的三維曲面船體外板進行加工,一直是採用人工作業的方式,由於依賴操作人員的技術和經驗,技術複雜,工作條件差,熟練工人日漸缺乏,再加上有生產效率低、污染環境等問題存在,已成為現代化造船的生產瓶頸,而「一些用於生產軍艦的特殊鋼材無法採用水火彎板工藝方式加工,成形的難度又更高。」

文章透露,新研發的「三維曲面船板數控冷彎技術」,能夠根據造船軟件系統提供的船板加工數據,使用專門的計算和控制軟體,自動進行曲面造型和三維曲面船板成形加工,能夠一天取代54名工人,生產效率較傳統方式提高10倍以上。

解放軍近年以走向深藍為目標,各型軍艦以「下餃子」的速度下水,所以又被稱「造艦狂魔」。冷駿表示,長期工作在新型武器裝備誕生的地方,每天與新工藝、新技術為伴,深刻感受到科技創新是邁向世界一流軍隊的強大引擎,「如今,我們有強大完善的工業基礎,有系統全面的技術儲備,具備打造一流戰艦的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