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稱尊重台灣生活方式 蔡英文:願朝善意方向解讀

▲▼蔡英文媒體茶敘。(圖/記者翁嫆琄攝)

▲蔡英文媒體茶敘。(圖/記者翁嫆琄攝,下同)

記者翁嫆琄、陶本和/台北-索羅門連線報導

總統蔡英文出訪南太平洋友邦,2日的中午在索羅門群島與隨行記者進行茶敘。針對中共十九大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拋出「尊重台灣的生活方式」被認為是釋出善意;對此,蔡英文表示,是願意朝善意的方向來解讀。

由於蔡英文本次出訪規劃,安排於中共十九大之後,川習會之前,被外界認為有特別考量時間點。蔡英文則在2日的中午,於索羅門群島與隨行媒體進行茶敘,首先就面對記者追問兩岸的相關議題。

蔡英文表示,她在兩岸交流30週年的談話裡面,已經有談過兩岸關係的期待,期盼在十九大之後,中國大陸方面能夠繼續一起努力,「能夠對兩岸關係的穩定跟改善來努力」。

 

至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九大的談話中也提到,尊重台灣的生活方式,外界認為是對我們釋出善意。對此,蔡英文表示,我們都比較願意朝善意的方向來解讀,希望在雙方都有意願下,可以改善雙方現在的關係,「我們都很願意秉持善意來一起努力」。

另外,在緊接而來的川習會,外界擔心台灣恐會成為中、美之間的籌碼?對此,蔡英文表示,會密切觀察,也隨時掌握資訊,同時跟美方的溝通狀態也很好。

蔡英文強調,希望這次的訪問,可以看到美國對於台灣在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維持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的承諾,讓周邊國家可以有一些感受,「同時,對於這一次到中國大陸訪問,我們也保持審慎的態度,期待這次回應是對區域和平穩定發展有幫助」。

▲▼蔡英文媒體茶敘。(圖/記者翁嫆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