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小火鍋驚見「6號塑膠湯匙」 他爆編號秘密...網推:長知識!

火鍋。(圖/達志/示意圖)

▲冬天是吃火鍋旺季,大啖美食前別忘了檢查湯匙。(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黃君瀚/綜合報導

隨著天氣轉涼、氣溫逐漸降低,正是吃火鍋進補好季節,不管是三五好友同歡鴛鴦麻辣鍋,或個人獨享的小火鍋,你是否注意餐廳中使用的湯匙,耐熱安全嗎?有網友吃小火鍋時就發現,店家提供白色免洗湯匙,竟是塑膠編號「6號」的聚苯乙烯,根本不能耐高溫,擔心吃了會影響健康。

網友昨(29)日在PTT發文爆料,指他在南部某知名小火鍋店用餐時,赫然發現舀湯用的免洗餐具竟是「6號塑膠湯匙」,耐熱僅在70至90度之間,心中瞬間擔心起來,生怕遇熱會釋出有毒物質、影響健康,「吃火鍋時都要等湯冷了才敢用湯匙去撈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說,印象中之前在南部吃火鍋,很少遇到店家使用6號免洗湯匙,沒想到這次居然碰上了,疑似店家為了節省成本,給客人用不耐熱的餐具,「是因為物價上漲的關係嗎」?

爽吃小火鍋驚見「6號塑膠湯匙」(圖/翻攝PTT)

▲不少小火鍋店家為節省成本,提供的是塑膠免洗湯匙。(圖/翻攝PTT)

文章貼上網,吸引網友熱烈討論,許多人直說太扯,「吃火鍋用塑膠湯匙,屌捏」、「我都用這個耶,難怪GG小到看不見」、「還好我都不吃」、「火鍋我都不喝湯的」「食材都不怕了,跑去怕湯匙」、「老闆自己又不吃」、「以前都沒注意塑膠湯匙的編號,長知識了。」

不過,也有不少網友認為這早就不是新聞了,「什麼南部?全台灣都是」、「台北小吃店也是用這種湯匙,人渣天龍國」、「就算自己帶餐具,結果店家用的碗有毒有屁用」、「呵呵,講的好像北部不用塑膠湯匙一樣,花多少錢吃多少水準的東西很難懂?自己要去吃那便宜貨還挑剔什麼」、「有差嗎?大家都用。」

爽吃小火鍋驚見「6號塑膠湯匙」(圖/翻攝PTT)

▲使用塑膠湯匙前,應先檢查上頭的「回收辨識碼」,確定耐熱範圍。(圖/翻攝PTT)

其實,相關問題早在多年前政府單位就注意到,彰化縣衛生局曾發文提醒消費者,表示接獲民眾反映,某火鍋店未主動提供不銹鋼等耐熱湯匙,而是使用白色塑膠免洗湯匙。衛生局提醒,一般餐飲店提供的白色塑膠免洗湯匙大多屬於未發泡PS(聚苯乙烯),耐熱溫度為攝氏70至90度,95度以上會造成PS軟化,為了民眾健康,建議民眾不要將白色塑膠免洗湯匙置於火鍋中熬煮。

根據衛生署公布的「常見塑膠材質、特性、常見產品及耐熱溫度」表格,6號聚苯乙烯多用於養樂多瓶、冰淇淋盒、泡麵碗等;若外食族想吃得安心,食用熱食時只建議使用耐高溫的5號聚丙烯(PP)餐具,耐熱溫度攝氏100至140度,常見用於水杯、布丁盒、豆漿瓶等。

▼衛生署公布的塑膠材質表。(圖/翻攝衛生署)

常見塑膠材質、特性、常見產品及耐熱溫度(圖/翻攝衛生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