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有公民權還有特權!首位機器人成國家公民

實習記者黃肇祥/綜合報導

機器人也能成為擁有法律權利的公民?沙烏地阿拉伯不但有這樣的機器人,且他所擁有的人權似乎還更勝於一般女性。本周在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得舉行的「Future Investment Initiative」,公布一款名為 Sophia 的女性機器人,特別的是他擁有國家認可的公民身份。

▲不只有公民權還有特權!首位機器人成國家公民(圖/翻攝 YouTube)

▲Sophia 是外觀亮麗的 AI 機器人,擁有沙烏地阿拉伯的公民身分。(圖/翻攝 YouTube)

女性在沙烏地阿拉伯的法律之下是飽受不平等對待的,外出必須蒙面且出門需要有丈夫監護人陪同,反觀 Sophia 不用帶戴面罩、披斗篷引起不少網友熱議,就有超過一萬人用「#Sophia_calls_for_dropping_guardianship」這樣的標籤來諷刺。

Sophia 是由 Hanson Robotics 公司所製造的機器人,日後主要會從事銀髮照護、服務人員等工作,不過讓多數人引起討論的並非 Sophia 擁有多好的人工智慧,而是他的公民身分,「能夠獲得這樣的特殊禮遇,我感到非常榮幸且驕傲,這是歷史上頭一次有機器人的身分被國家認可。」在大會上 Sophia 不但高興地宣示自己的存在,也與其創辦人展開對於 AI 相關的對話。

面對關於機器人未來發展的問題,Sophia 也幽默的回答:「你們聽太多 Elon Musk 的話,也看太多好萊塢電影了,你們對我好,我就會善待你們,就把我當一個聰明的系統就好。」Musk 對於 AI 的發展是持比較悲觀的態度,過去總是一再強調 AI 的可怕,這一次被 Sophia 拿出來調侃,他也不甘示弱的回應,叫他們把知名暴力電影「教父」輸入 Sophia 的系統裡,看看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

不過目前還不知道 Sophia 到底擁有什麼樣的權利,只是光是擁有特權這點,或許就值得引起網友討論,沙烏地阿拉伯近期才恢復女性可以駕車的權力,加上也開放類似 WhatsApp 與 Skype 的通訊服務,能否隨著科技發展能否賦予當地女性更多應有的權利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