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人道因素考量? 罕見釋放南韓越界漁船

▲ 北韓27日釋放一艘越界捕魚的南韓漁船 。(圖/路透社/示意圖)

▲ 北韓27日釋放一艘越界捕魚的南韓漁船 。(圖/路透社/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韓27日發表聲明,基於人道因素考量,決定在27日下午5點歸還扣押的「越界」漁船給南韓。據了解,北韓在21日捕獲一艘擅自入侵半島東部海域北方界線(NLL)的南韓漁船,39噸重船上共有10名船員,其中7名為南韓人、3名為越南人。

根據朝中社報導,這艘名為 「391興振號」的漁船獲報自16日中午12點48分從南韓鬱陵島出航,隨後就完全失去聯繫,數日以來海警持續在進行搜尋,後來經過調查證實,由於興振號捕魚故意越過NLL,因此在10月21日(週六)清晨被北韓捕獲,但鑑於船員主動坦承所有事實,同時不停請求饒恕,出於人道主義考慮,北韓決定於27日下午5時30分將這艘船隻與所有船員,從東部軍事分界線指定水域送回南韓。

這並非北韓第一次遣返越界船隻,過去曾分別在2005年4月、2007年1月、2009年8月和2010年9月四度把越過NLL的南韓漁船送還給對方。

近年來,隨著南北韓的關係惡化及軍事對立加深,北韓已經切斷了雙方原本用於保持官方接觸的電話熱線,這支熱線原本用以討論緊急情況或人道主義問題以及處理漁民的問題。

當要遣返來自北韓的漁民時,南韓會在板門店附近的邊境村落使用擴音器聯繫朝鮮,接著讓船員越過邊界。南韓官員每天都持續在嘗試恢復熱線,但北韓至今仍不願意接聽電話。

這幾個月以來,隨著北韓進行了一系列導彈與核試驗的挑釁行為,朝鮮半島情勢變得越來越緊張,美國及世界各國也對此擬定了一系列經濟制裁。不過自9月15日之後,北韓便再也沒有進行過導彈試驗;這幾天,韓國及各國部分官員和分析人士開始稟持樂觀態度,認為半島局勢可能出現緩衝與轉機。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