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單身到30歲 17名退伍小鮮肉軍事化管理開花店

▲▼常州17名退伍兵合開花店。(圖/翻攝自常州晚報)

▲常州17名退伍小鮮肉相約開花店。(圖/翻攝自常州晚報,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江蘇一間由17名20多歲的退伍軍人所開的花店在近日引起討論,這間花店實行「軍事化管理」統一著裝、吃住一起,每天早上晨跑5公里,並且17個人分成兩個班,24小時輪流「值勤」,還相約「30歲之前不結婚」,先立業再成家,「全身心幹事業。」

24歲的毛雲清是這家退伍兵花店的店主,家住江蘇常州,在南京林業大學讀大三時參軍入伍,他沒有想到2年前戰友們相互開的一個玩笑,會讓他們再次聚在一起開花店。

毛雲清表示,2015年9月退伍前的一個晚上,他在寢室裡與戰友們躺在床上聊今後的打算,當時他說「準備回家創業」後,許多個戰友附和「要不一起」,他當時只當是隨口一說,並未當真,沒想到回到老家第4天起,就有人陸續趕來。

▲▼常州17名退伍兵合開花店。(圖/翻攝自常州晚報)

今年21歲來自四川達州的謝錫鵬表示,他是第一個追隨者,大家習慣把毛雲清喚作「老毛」,這個「老」主要是指社會閱歷豐富,處事老道;另外,老毛為人「靠譜」,頭腦靈活,大家都「服他」,所以把老毛推選為花店「班長」。

短時間內有7名戰友相繼來到常州,並把各自的退伍費湊在一起,組成了一個8人的草創團隊,由於毛雲清開花店的想法醞釀已久,早在退伍前一周,就請家人選好了店面,戰友們一到,大家用了一周的時間就完成了簡單的裝修,並開張營業。

毛雲清表示,選擇開花店是因為大學學的是園林專業,也曾在全國性的園藝比賽中獲獎,加上親戚又曾開過花店,有一些進花的管道和人脈資源,「創業得從自己熟悉的行業入手嘛。」

▲▼常州17名退伍兵合開花店。(圖/翻攝自常州晚報)

慢慢的其他退伍的戰友們也陸續加入,17人的團隊裡年齡最大的28歲,最小的21歲,因為大家也都保留了在部隊的生活習慣。來自江蘇宿遷的陸奇表示,除了3個本地戰友回家住,3人住花店之外,其他人租住在一套約20坪的房子裡,睡大通鋪,每天早晨6點起床,出早操繞著花店跑5公里,扛圓木、做俯臥撐等。

對於花店的管理,毛雲清表示,「每個軍人都有強迫症,在部隊時疊被子,看到一點褶皺就要去拉平,我們不允許顧客收到的花,有一片花瓣有問題。」凡是有戰友犯錯,都要被「體罰」,「要麼就地做俯臥撐,要麼跑5公里。」

戰友們表示,在一開始花店草創的艱難的時期,毛雲清堅持要給大家發工資時,但被拒絕了,因為大家把花店看成共同的事業,並非在給他人打工,所以不需要誰來發工資;他們還提出將花店的結餘用於追加投入,「等事業真正做起來後,財富可以按勞分配。」為此,他們約定「30歲之前不結婚」,先立業再成家,「全身心幹事業。」

▲▼常州17名退伍兵合開花店。(圖/翻攝自常州晚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