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頂太陽能可行性模型 賴清德:兩星期後向大家報告

▲▼賴清德與郭正亮。(圖/議事轉播畫面)

▲▼郭正亮指出,目前設置地面型太陽能版面臨土地不足。(圖/議事轉播畫面)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24日前往立院備詢,民進黨立委郭正亮指出,新政府設立太陽能安裝發電目標,是在2025年提高到20GW,是否有其困難度?尤其目前在土地的供給上遇到阻礙?賴清德回應,他已責成多個單位盤點未使用的軍營,增加地面太陽能面積;另外,屋頂太陽能的可行性模型,在兩個星期內就可以跟社會報告。

根據經濟部的規劃,太陽光電分為「地面型」和「屋頂型」太陽光電,2025年裝置容量目標共20GW。不過,地面型太陽能需要2萬5千頃的土地,經濟部整理出1萬1千頃的土地,即使加上彰濱工業區的7200公頃土地,仍短少近7千頃的土地。賴清德回應,土地供給上的確有困難,他已責成台電、台糖、國防部盤點沒使用的軍營,要增加地面太陽能面積。

郭正亮也提出質疑,工業區的土地需要一個廠一個廠去談,為何不能整體有效率的規劃?經濟部長沈榮津補充說明,他已指示工業局要跟他做整體報告,能源局有遇到困難也要單一窗口加速處理;另外,賴清德指出,他正在研究屋頂太陽能的技術與財務模型,建立一套可行性模型,兩個星期內會對外說明,希望讓民眾一同來參與。至於在高速公路沿線蓋設,他會請交通部去了解。

另外,地面型太陽能光電同時包含「浮動型」太陽能光板,賴清德說,包括曾文水庫、滯洪池都有在做,只是沒那麼快;依照理論,未來太陽能價格會越來越低,政府只要建立一套市場機制,再生能源比率會越來越提升。

不過,國民黨立委馬文君也提出質疑,政府力推太陽能板,但是20年後就不能使用,都沒有告知民眾,這些太陽能板也需要花費清理、維修,目前各國都沒有想出處理的方式,很多人會偷偷壓碎燒掉,污染環境。賴清德則表示,太陽能板目前已經能用到30年,屆時科技會越來越發達,可以回收使用。

馬文君又抨擊,浮動行太陽能板在埤塘做,太陽能板有塑膠,也就會有有懸浮微粒、塑化劑,如果魚吃了、人又吃魚,就是污染水源與人體。台灣就這麼大,如果花這麼多資源面積做這個並不值得,很多國家不像台灣政策這樣跳耀,過程中都沒有緩衝餘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