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吵架王!柯文哲領軍北市府 槓中央也槓地方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由白色力量柯文哲領軍的台北市政府,為六都中唯一沒有政黨背景,導致在與中央或其他地方政府協調政務時,偶有「意見不合」的情況出現;加上市長柯文哲有話直說的大砲性格,連連砲打中央之餘和各地方政府間也偶有摩擦,麾下的局處和相關事務單位似乎也染上柯氏作風,與中央、地方政府間摩擦不斷。

柯文哲今年以來多次槓上中央,先是砲打中央前瞻計畫軌道建設「只想花錢」,不顧會打亂財政紀律債留子孫,以及遲遲不設立台北車站聯合防災中心等。接著世大運後更大肆抱怨雙城論壇被中央放著不管,連致詞稿都給國安會審查過,還反被咬一口,緊接著更在媒體節目專訪時,哽咽大吐苦水;此外,又因為世大運維安等等事件,多次跟中央槓上。

▲▼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長」沙海林來台。台北市警察局長邱豐光(圖/記者李毓康攝)

▲前台北市警察局長邱豐光(圖/記者李毓康攝)

近期則因為不滿得力助手、前北市警察局長邱豐光遭拔,不只在公開場合擺臉色給內政部長葉俊榮看,甚至直接賞希望擇日解釋的葉俊榮閉門羹,直接嗆「你這樣講就不用來了」,並痛批中央在換首長的過程「很粗暴」。

另外,日前大肆開火批評前瞻計畫軌道建設的同時,柯文哲也砲轟中央規劃把基隆輕軌台北端站點設在南港展覽館站,與北市府打造南港站為新東區轉運站的政策相違,掃到同為事主、但立場支持軌道建設的基隆市長林右昌,讓林右昌一度不滿表示「不要再扯基隆後腿」。

▲▼俞大維故居。(圖/取自俞大維故居搶救會臉書專頁)

▲俞大維故居。(圖/取自俞大維故居搶救會臉書專頁)

而北市文化局近期則多次槓上文化部,由於《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正案通過後,新增「紀念建築」及「史蹟」類別,讓北市府一夕多出400多個具有指定為文化資產的地點;市長柯文哲也認為,放寬古蹟認定標準卻沒有給予地方足夠的金費維護,「指定古蹟又不給錢維修」。但文化部則反批,不要認為文資保存麻煩,且都有給予經費。

北市文化局日前更以實際作為表達不滿,把近期熱議的俞大維故居透過文資審議「直接」升格成國定古蹟,盼把保存工作交給中央處理;但隨即被文化部反駁稱程序不合法,國定古蹟需有市定古蹟身分,還被指責未善盡說明義務誤導文資審議委員。

▲▼悠遊卡,捷運,通勤(圖/記者張一中攝)

▲一卡通在北市暢行無阻,但悠遊卡在高雄市卻處處碰壁。(圖/記者張一中攝)

而台北市政府悠遊卡公司與高雄捷運公司間的恩怨更是剪不斷理還亂,由於一卡通在台北捷運暢行無阻、悠遊卡公司卻在高雄處處碰壁的情況,已讓悠遊卡公司頻頻挨打;近來又因為11月將開始收費的高雄輕軌排除悠遊卡,再讓悠遊卡公司遭議員質疑談判不力,還因此與高捷在一次掀起口水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